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Bond上市贏通脹 一手賺67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政司長曾俊華否認iBond分配偏袒於大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港府首度發行的通脹掛u債券iBond(4208)昨在港交所上市,結果即日「跑贏」通脹,收報106.7元,較發行價高出6.7%,15.6萬名投資者即時嘗到甜頭。有散戶即日沽出債券,不計手續費一手獲利670元。有投資者坦言,7月初iBond進行公開發售時,反應不算十分熱烈,至昨日上市表現確為驚喜,後悔當初申購得太少。

 iBond周四在暗盤交易場收報106.5元,昨天首日掛牌後保持升勢,開市報106.9元,之後一直保持此水平,收市報106.7元,較面值100元,高6.7%,每手100個單位不計手續費下,可賺670元,回報率較上月本港通脹率5.6%更高。

財爺:有助市民抗通脹

 iBond全日成交額1.59億元,涉及1.49億個單位,成交額雖然不及昨日最大成交額港股正通汽車(1728)34.54億元成交的半成,但對一直被形容為極淡靜的本港債券市場而言,業界認為此成交量可算是十分活躍,惟由於首日升幅已跑贏通脹,相信目前債價已十分合理,隨後二手交投及成交額料會逐步減少。

 對於iBond發行兼上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認為,iBond協助市民對抗通脹的成效理想,亦相信二手交投量會不俗。是次iBond發行,認購44手或以下可獲足額分配,曾俊華認為,iBond分配比例並非偏袒於大戶,認購數量少於44手可會獲全數分配,算是中規中矩,而一般認購市民獲分配少於10手。他表示,當局會留意市場反應。

活躍成交料維持數天

 iBond上市首日成交額達1.59億元,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高級副總裁王良享認為,參考本港二手債市多為淡靜,以及以往五隧一橋債券發行的經驗而言,iBond首日的交投算是相當活躍。不過,他坦言,是次iBond發行有「派糖」成分,政府可能要為iBond作出補貼,假若日後發行的官債不再有所補貼,二手交投量未必會如今次iBond般好。

 BMI基金管理總裁沈慶洪表示,在目前市況波動下,回報相對穩定的iBond自然受到投資者追捧。輝立證券企業融資主任陳英傑認為,持有iBond投資者,主要仍是以收取利息保本為主,料此後的二手交投量及成交額會逐步減少。亦有債券分析員表示,目前價位已相當不錯,料隨後再難有大量買盤在二手市場吸納,相信高的二手成交只可維持在上市頭數日。

 iBond年期三年,發行額100億元,共收到15.58萬份的有效申請,申請的債券本金總額131.57億元,即超購約0.31倍。iBond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根據過去6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釐定。

相關新聞
美債談判再押後 奧巴馬驚呼「沒時間了」 (圖)
美元資產響警鐘 中國外儲臨巨虧 (圖)
iBond上市贏通脹 一手賺670元 (圖)
動漫節揭幕 炒家勁賺10萬 (圖)
動車死亡賠償增至91.5萬元 (圖)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圖)
劉明康:樓價跌五成 銀行能承受 (圖)
發改委:內地8省節能形勢嚴峻 (圖)
雷雨襲擊全國 各地交通受阻 (圖)
漏追300萬 學資處10年始知 (圖)
支架塌 7人車壓死修車東主 (圖)
新大樓工程延誤 立會發「最後通牒」 (圖)
風險通報爆醫生左右眼不分 (圖)
行會擬限續約 堵外傭居港權
利比亞反對派 殺無間道司令 (圖)
美穆斯林逃兵欲血洗軍營被捕 (圖)
駐美武官:華府向台售武中方必回應 (圖)
金馬澎個人遊開放 閩385旅客嘗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