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一個皇帝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面人物引發的歷史反思

 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是今年話劇舞台上最不可少的正劇主題,而對歷史的回顧既可以熱血精誠,也可以如《一年皇帝夢》般,作出一種反向思考。袁世凱竊國無人不知,這位「短命皇帝」一直以辛亥史中的反面人物形象,被人們所認知。而出身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的資深話劇導演李銘森,卻在《一年皇帝夢》中給予了我們看待袁世凱的不同角度。究竟袁世凱稱帝的那段歷史,是政治野心使然?還是順應風水天命?時勢造英雄?還是一生被毀?梁啟超、段祺瑞、馮國璋等歷史人物,與袁世凱間的關係,孰是孰非?這段歷史其實很值得今人去反思探究。《一年皇帝夢》從國事、家庭、人性等多角度,描繪這位歷史人物在亂世中的功過得失,不以批判立場去定論,而是還原以歷史的本來面目。因為唯有真實地面對歷史人物,才能令我們學會反思。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這部劇的最特別之處,在李銘森看來,是對反面人物竊國大盜袁世凱的一種客觀解讀。他說:「實際上對那個時代來講,袁世凱是值得書寫的一段歷史。他被界定為一個風雲人物。」今人對歷史人物有種種不同評價與爭議,但當時的袁世凱之行政能力其實不該被忽視,否則推翻帝制後,聰明如孫中山,怎可能心甘情願讓位給他?李銘森認為,是那樣的歷史時刻,將他推上了那個位子,因而重新書寫他,對理解辛亥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劇中的袁世凱,82天的皇帝歷程當然是以失敗告終,但作為角色本身,他也想做一番事業,他有他的壯志未酬。歷史上,袁世凱死前說過一句「他害死了我」,《一年皇帝夢》的結尾,也使用了這句台詞。但究竟那個「他」是指誰,卻成了千古之謎,而袁世凱臨死的不甘、痛悔或是醒悟?「他」又指向誰,也是李銘森希望在劇中探討的。「是怪歷史還是時代?」這使得該劇頗有些莎士比亞悲劇《麥克白》的哲學味道,是周圍謀臣的縱容,一步一步害死袁世凱,卻也是時代誤了他。因而這部劇不像一般舞台劇那樣有著激烈高潮,反而更重在人物內心高潮。

 「共和還是立憲?」袁世凱心中一樣有強烈困惑,唯他不該違逆歷史的必然性。歷史不能倒退,因而這也注定了他的悲劇命運。

反面人物的現實意義

 而袁世凱從政期間對國家出路的迷茫與摸索,放在如今審視,仍舊具有現實意義。改革開放之初,國家領導人的「摸著石頭過河」一樣是種探索,而經濟危機之後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其實也在摸索修正。但只有對歷史經過深刻反思,才能在未來的探索之途上更少碰壁。因而《一年皇帝夢》所呈現的演出,也是希望引起觀眾的反思,去反觀那段歷史,而非簡單指責這個反面人物是壞人。大家都希望生活可以變得更好,因而唯有不斷回望歷史,才能提點當下。

 雖然歷史題材注定會有資料性的成分出現在劇中,但李銘森卻盡量減低歷史的枯燥感,使看似嚴肅的反思主題也充滿娛樂性。就像主線之外,描述袁世凱私生活中一眾姨太太的部分,既與主題相扣,又使戲看起來絕不單調。袁世凱剛稱帝時,姨太太們爭相去爭妃子和皇后之名,既滑稽有趣,又將袁世凱的個人命運與歷史命運交織一起,整部劇中不乏這樣的段落,所以很有整體感。

 無論你是對那段辛亥歷史感興趣,還是想看一齣精彩的正劇,再或是對於一代梟雄袁世凱希望多些理解,這部劇都一定會適合你。走進劇場去看歷史,也去思索當下。一位反面人物雖然早已逝去,但百年之後,卻仍能激蕩我們心底延續反思。

相關新聞
發一個皇帝夢 (2011-08-08) (圖)
《一年皇帝夢》 (2011-08-0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2011-08-08) (圖)
box:「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8) (圖)
編輯推介:印象.浪漫.經典 (2011-08-08)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譚寶碩音樂講座系列 ─「樂說中國文學作品」 (2011-08-08) (圖)
音樂:《青出於藍》 (2011-08-08)
展覽:《老學寄興:馬季明教授珍藏書畫拓本》 (2011-08-08)
戲劇:逆轉陀飛輪2 (2011-08-08)
合家歡:《香港學校戲劇節2010/11──傑出學生戲劇培訓暨結業演出》 (2011-08-08)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2011-08-05) (圖)
《5 part 舞》 (2011-08-05) (圖)
點評集:我和寂寞的戰爭──梁基爵《電紫兔/克》與愛麗絲《百年孤寂》 (2011-08-05)
《夜靜無風》一齊都是思念 (2011-08-01) (圖)
《夜靜無風》 (2011-08-01)
編輯推介:「普普仲夏.Pop Art時代」Andy Warhol展覽 (2011-08-01)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雨果25周年.音響技術30周年 —妙韻昇華簽唱會 (2011-08-01) (圖)
戲曲:鴻嘉寶粵劇團《白龍關》 (2011-08-01)
展覽:「長幼同行——社區藝術推廣計劃」 (2011-08-01)
音樂:李素儀與學生小提琴演奏會2011 (2011-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