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賈選凝

 上周我們欣賞了Gary熾烈的非洲大草原,而今次「捉跡六億年」將為大家帶來 Joe(李德全)的「史前冰河時代」。遠古的冰河,除去一望無際的冰天雪地,還會有些甚麼?Joe為這次創作展開了一番深入思考,他在整個生物環境中更置入一種人性的溫暖想像。生活在那個世界的動物,牠們需要的是什麼?牠們如何在那裡生活?所以他的表現手法是有溫度的,並融入了他自己的思索。他的「史前冰河」中,我們不會感受到壓抑冰冷的情緒,反而會覺得那個遙遠的寒冷地方,或許也並不是完全不可接受……

在這次壁畫創作展中參與了哪些創作?

Joe:「捉跡六億年」壁畫創作展,我負責的是冰河時期,是地球的一次劫後重生,這極嚴峻的冰天雪地,阻擋不了頑強的生命力,動物開始因著環境而蛻變—哺乳類動物開始出現,其中最有影響力的一種哺乳類動物就是人類,人類的文明就由這個年代開始。我在想怎麼創作這次壁畫,不想只從敘述的手法去表達,我想到在這冰冷世界需要的是什麼?我想是溫暖,所以我從這個概念出發。溫暖從哪裡來?除了食物還有什麼?—「愛」,於是這次我用了「在冰天雪地遇見.溫暖」作為主題去著手創作。愛是動物的本能,愛是從動物與動物的接觸而來,我幻想著各種不同動物的接觸,一點點的擬人法,一點點的浪漫去表達,主調為灰藍色,配合冰冷的感覺,以玫瑰喻愛,喻溫暖,我用黑線條加上色塊作為今次表現的手法。

如何看待自然文明與創作的關聯?

Joe:自然是從地球而來的,文明是從人類而來的,創作是從人類而來的,但創作也從自然景象得到靈感,有著一個環形的微妙關係,因著世界自然的演化,文明的轉變,我們接觸到不同事物的變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思想、心境和感受,創作了不同年代的作品。我喜歡看不同年代的創作,從史前年代的壁畫,到現代的藝術作品,中間有著許多許多的時期,具代表性的風格,它說明那個時代的面貌、生活、風格,有著不同的味道。我們從前人遺留下來的這寶貴的文化遺產,得到啟發,得到憑據,讓我們接棒繼續去尋找新思維,從而留給我們下一代作參考,這是我們從事創作的最大理想和責任。

 

希望觀眾從展覽中得到怎樣的感受?

Joe:我們傳達信息大多用文字和圖像,尤以圖像更能廣泛地讓不同語言國籍的人士明白,我希望觀眾從走過一道又一道的拱門,感受不同的年代;不同風格的壁畫,帶你進入全新的世界,有著不同的感受,讓都市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一點點喜悅,一點點的恬靜,反思我們人類應該怎樣面對地球,因為我們城市人總是為著生活而錯過身邊很多值得觀看、值得欣賞、值得細味的人和事,希望用我們的壁畫創作,能提供一個機會給途人思考,增加對藝術的興趣和品味,這是我創作這次壁畫的動力和心願,也是作為一個喜歡從事藝術創作者的使命和責任。

相關新聞
發一個皇帝夢 (2011-08-08) (圖)
《一年皇帝夢》 (2011-08-0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2011-08-08) (圖)
box:「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8) (圖)
編輯推介:印象.浪漫.經典 (2011-08-08)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譚寶碩音樂講座系列 ─「樂說中國文學作品」 (2011-08-08) (圖)
音樂:《青出於藍》 (2011-08-08)
展覽:《老學寄興:馬季明教授珍藏書畫拓本》 (2011-08-08)
戲劇:逆轉陀飛輪2 (2011-08-08)
合家歡:《香港學校戲劇節2010/11──傑出學生戲劇培訓暨結業演出》 (2011-08-08)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2011-08-05) (圖)
《5 part 舞》 (2011-08-05) (圖)
點評集:我和寂寞的戰爭──梁基爵《電紫兔/克》與愛麗絲《百年孤寂》 (2011-08-05)
《夜靜無風》一齊都是思念 (2011-08-01) (圖)
《夜靜無風》 (2011-08-01)
編輯推介:「普普仲夏.Pop Art時代」Andy Warhol展覽 (2011-08-01)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雨果25周年.音響技術30周年 —妙韻昇華簽唱會 (2011-08-01) (圖)
戲曲:鴻嘉寶粵劇團《白龍關》 (2011-08-01)
展覽:「長幼同行——社區藝術推廣計劃」 (2011-08-01)
音樂:李素儀與學生小提琴演奏會2011 (2011-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