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遊》。劉振祥 攝

 時常看新聞,會感慨:台灣的年輕編舞怎麼都那麼精彩?做學生時,他們許多人已經開始編作作品,畢業後一有機會,他們就外遊學習,要不然就自組舞團,在舞台上揮汗跳躍得不亦樂乎。然後作品開始去外國巡演,連紐約時報的舞評都被這些朝氣蓬勃的東方面孔所征服。還沒到30歲,已經得獎無數,是國際上亮眼的rising star。英雄出少年,說的就是這種氣勢吧。

 10月,雲門2帶《5 part 舞》應「進念.二十面體」之邀來港獻藝,藝術總監林懷民日前親自來港,為這些生力軍們背書宣傳。「生猛新鮮,秀色可餐。」這個形容,讓你心癢癢了吧?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舞蹈圖片由雲門2提供

 雲門舞集大家都知道,那雲門舞集2呢?1999年5月成立的雲門舞集2(簡稱「雲門2」)今年已經12歲了,是專門「以培養年輕編舞家與專業舞者,以及深入各鄉鎮社區及校園巡演為宗旨」的舞團。

 從名字上面看,雲門2容易被理解成雲門的「後備軍」,或是「繼承者」,但其實卻是獨當一面而風格鮮明的年輕舞團。林懷民也忍不住說:「我很佩服他們(年輕編舞家),也很佩服我自己,沒有把他們弄成和我一樣。」

 雲門2的創團藝術總監是羅曼菲,她從1999年開始舉辦「青春編舞工作營」,邀請出色的年輕編舞家為舞團創作作品,在每年的「春斗」舞展中與名家作品同台競技。2006年,羅曼菲因病去世,舞團藝術總監的重責又落到林懷民的肩上。十多年來,舞團與許多出色名家合作過,包括香港的黎海寧。除此之外,也提供平台,成就了伍國柱、布拉瑞揚、鄭宗龍、黃翊等舞蹈新星的蛻變與成熟。

出台灣 香港是第一站

 雖然已經12歲,但走出台灣卻是第一次。香港過後,雲門2還將於2012年到美國巡演,又一批青春面孔要驚艷世界。為何選擇香港作為第一站?林懷民說:我的第一個朋友就在香港。

 「我在台灣,實際上在剛開始的幾年裡面是沒有朋友的——回來弄現代舞,台灣人也不知道你在幹什麼。我第一個朋友大概就是曹誠淵吧,他請我來編舞,然後我們有一些對話,那個時候我也認識了進念,榮念曾、林奕華……都是80年代,還有黎海寧。真正的朋友在香港。同時,雲門第一次的海外演出,1975年,新加坡演完就是香港。來的時候,劉兆銘先生,王仁曼女士都給我們很多的鼓勵。我們在利舞台演出,觀眾也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後來幾乎雲門的舞都到香港來。香港有最好的觀眾,他們見多識廣,文化中心、香港藝術節,海外的節目多得不得了,他們知道世界怎麼回事,知道中國的藝術到了哪裡。在這樣的語境中,受到香港朋友的肯定,對我們來說是很重大的。」

 所以雲門2先來香港和大家打個招呼。這次來港帶來4個編舞家的5個風格迥異的作品,包括伍國柱的《Tantalus》、黃翊的《Ta-Ta for now》和《流魚》、布拉瑞揚的《出遊》和鄭宗龍的《牆》。

下一次,帶《斷章》來香港

 很久前,就聽說過「伍國柱」這個名字。記得朋友說:去台灣,有一個人的舞你一定要看,伍國柱,太厲害。上網google,卻赫然發覺,這個年紀輕輕的天才編舞已去世。

 伍國柱被大家暱稱為「柱子」。1970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縣彌陀鄉,19歲時進入台北藝術大學,學的是戲劇導演。到了20幾歲,才開始幻想自己能成為天鵝,卻要面對96公斤的沉重肉身。減肥、習舞,從怨懟自己的身體到學會與身體共處,柱子的腳步走得很急。27歲,他前往曾培養了Pina Bausch的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學現代舞,34歲時當上了德國卡薩爾劇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而這距離他開始學舞,只有短短10年。2004年,他應林懷民之邀為雲門創作《在高處》,其間卻被發現患上血癌,2006年初去世時,只有36歲。

 伍國柱的舞中,有許多快速移位,以及打破人慣性思維的奇怪動作,《Tantalus》中,他甚至把喘氣與咳嗽都編了進去。在希臘神話中,Tantalus因為觸怒眾神而被懲罰,口渴時喝不到水,肚餓時永吃不到鮮果。在極簡主義大師Meredith Monk清冷的人聲中,編舞家表現驚恐、疏離又神經質的現代生活,舞者有時誇張地大聲喘氣,面孔如同一幅荒誕畫。

 林懷民說,伍國柱是十分有生命力的人,他的作品戲劇性的張力很大,有非常強烈的人性的流露,有時很悲壯,有時又很幽默。「常常好像是你有一個傷口就要好了,可他就是要碰你一下。癢癢的,痛也不是很痛,但累積起來讓你覺得有一種非常惆悵的東西。」

 2004年的《斷章》,是伍國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他用舞蹈來比喻人生的悲喜無常,如同不斷重複又跳躍的篇章。舞者被要求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揪」出來,毫無遮掩地赤裸裸地表達,這對亞洲舞者來說是極大的挑戰。有舞者就說,跳《斷章》比跳《薪傳》還要累,這種累,也許不光是體力的,還是內心的。伍國柱去世後,雲門希望保留他的作品,一批批年輕人把《斷章》繼續跳下去。雲門2的舞團經理廖詠葳說,人們看到舞台上舞者臉上的水光,都以為是汗,其實還有眼淚,他們在不同的時刻崩潰流淚,可能因為剛好觸動自己的內心深處,也可能因為在舞中聽到了柱子的聲音。

 林懷民說,希望下一次,帶《斷章》來香港。

生猛新鮮 秀色可餐

 帥氣的布拉瑞揚是排灣族王子,多年前因為看雲門的演出而開始學舞,與雲門2已經合作多年。他的舞作剛獲邀在7月的「美國舞蹈藝術節」登場,獲美國《舞蹈雜誌》讚為「天才洋溢」,而這之前,他已經幫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編了兩個舞。超現實舞作《出遊》中,舞者不斷穿衣、脫衣,神秘懾人的氣氛中卻有十分優雅的感覺。

 黃翊是林懷民口中「可怕的孩子」,「他的爸爸媽媽開舞蹈社,所以他從baby的時候就已經趴在studio的地板上看大人在那邊跳國標舞,是這樣長大的。他玩很多機器,不只是舞蹈,還有很多影像的東西,在法國、歐洲的博物館中呈現。他一告訴我要做多媒體的作品,我就開始頭痛,因為那些機器很貴啊。」林懷民笑著說。從十幾歲時就開始編舞,28歲的黃翊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今年美國《舞蹈雜誌》評選「25位最受矚目舞蹈工作者」,他就是其中之一。他對音樂十分敏感,《Ta-Ta for now》用上Aram Khachaturian的小提琴協奏曲,描繪朝九晚五上班族的辦公室生活。年輕男女們互相調情、嬉鬧,最後卻大打出手、亂成一團,盡顯編舞家新奇的「無厘頭作風」。《流魚》則偏向純舞蹈,穿梭流動的舞群似乎在描繪某種群體結構。

 高大的鄭宗龍是小S口中帥氣的師兄。童年時家裡開拖鞋公司,他曾在街上叫賣拖鞋。國中時也曾「誤入歧途」,被抓入警察局。現在,他是人氣極高的年輕編舞,作品在台灣往往一票難求,今年,他還剛獲得2011年羅馬國際編舞比賽大獎。他是林懷民口中「蓋房子的人」——喜歡搭建大結構,一塊磚一塊磚般填起來,很厚,有時候做得不好就垮下去,那就重新再來。這次帶來的《牆》將在Michael Gordon的弦樂中展現不斷拆解又重整的行進隊伍。

 林懷民這樣形容4位生力軍:「生猛新鮮,秀色可餐,for your eyes, for your soul。」問他們和前輩編舞家們有何不同,林懷民說:「我們這代人有一種大文化的包袱,他們沒有,他們非常自由。」

 訪談中,林懷民還反覆強調生活對這些年輕人的滋養,他們在街上長大,他們有生活,他們的作品與生活密不可分。「這和台灣的整體生活有關,在台灣,會在一條街上看到十幾家咖啡廳,一家咖啡廳要經營的就是它的樣子,那是一種生活方式。台灣也有很多電子公司高薪的人,辭了職後回家鄉開一家小小的民宿。這是生活,個人的生活。沒有偉大的使命、偉大的目標。他過自己的日子,那個東西是重要的。」

 當這些年輕編舞慢慢成熟,林懷民說自然會邀請他們來跟雲門合作:「他們的力量越來越厚實的時候自然會,但裡面的東西要扎實,他們心理上也要準備好。到雲門來是有壓力的,很現實——在台北演出一季要賣出兩萬多張票。所以這個東西我不急著往那邊推,容易讓人患得患失,會讓人不健康。」

相關新聞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2011-08-05) (圖)
《5 part 舞》 (2011-08-05) (圖)
點評集:我和寂寞的戰爭──梁基爵《電紫兔/克》與愛麗絲《百年孤寂》 (2011-08-05)
《夜靜無風》一齊都是思念 (2011-08-01) (圖)
《夜靜無風》 (2011-08-01)
編輯推介:「普普仲夏.Pop Art時代」Andy Warhol展覽 (2011-08-01)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雨果25周年.音響技術30周年 —妙韻昇華簽唱會 (2011-08-01) (圖)
戲曲:鴻嘉寶粵劇團《白龍關》 (2011-08-01)
展覽:「長幼同行——社區藝術推廣計劃」 (2011-08-01)
音樂:李素儀與學生小提琴演奏會2011 (2011-08-01)
合家歡:挪亞方舟《80日世界萬華節》 (2011-08-01)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 Gary的「非洲大草原」 (2011-08-01)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1)
特稿:逛布拉格 看劇場設計四年展 (2011-07-29) (圖)
規模口碑稍遜以往 (2011-07-29) (圖)
巴西館奪魁 展現舞台美術新視野 (2011-07-29) (圖)
匈牙利、克羅地亞 各領風騷 (2011-07-29) (圖)
特色展館逐個數 (2011-07-29) (圖)
結語 (2011-07-29) (圖)
巴西館 (2011-07-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