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大學傳揚中國武術之道 李連杰:止戈為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連杰指宣揚武術不可一味硬塞。新華社

 美國時間8月14日,武打巨星李連杰陪同中國武術冠軍代表團出訪美國華盛頓,宣揚中國武術。舉行記者會期間,李連杰大談「武術之道」,闡釋了「武」的真義,最高境界就是止戈為武,還強調了宣揚中國武術,不可一味硬塞,必定要懂得市場需要,因事制宜。

 李連杰與代表團先到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進行表演,由於李連杰魅力逼人,可容納1900人的場地不消一會便被擠滿;而代表團的成員也不容忽視,如有國錦標賽雙劍冠軍張耀文,世界錦標賽劍術冠軍、槍術全能冠軍張春艷,全國錦標賽長拳冠軍葉朱倩等。他們虎虎生風的表演及精湛的武藝,自然贏得了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

美國人未懂武術內涵

 當然最受歡迎的還是李連杰,上台一刻幾乎全場高呼「你是英雄」,李連杰表示自己1974年11歲時曾隨中國武術代表團到美國訪問,時隔37年再次到美國來推廣武術感到非常高興。席間他也解釋了何為「武」,他道︰「『武』的的涵義就是『止』戰,其最高境界就像宗教一樣,愛所有人,當然也包括敵人。」又指不少美國人還未懂得武術的內涵。

 曾以功夫電影宣揚武術多年,李連杰直言效果不太理想,究其原因是沒有弄清「市場的需要」,他還以中國的滿漢全席為例,「中國武術就如同一桌滿漢全席,集中了中華美食的精粹。我們很想把滿漢全席推向世界,因為我們認為它是最好的。但實際上外國人並不一定喜歡,他們想要的可能就是簡單的一碗酸辣湯,或是一碟揚州炒飯。」他亦指出能在世界上流行的往往是簡單之事物,如漢堡包,因此武術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太極可代表中國武術

 李連杰認為太極可作為中國武術的代表並向世界推廣,因為練習太極不僅能強身健體,同時太極本身也蘊含豐富的哲學思想,如陰陽,天地,動靜相互平衡、相互轉換,這些哲學思想正是其文化魅力所在,也讓人明白「武術就是要讓人更健康、更快樂」。他也表示未來可能會拍攝和太極相關的電影,但還不確定時間,不過「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要『酷』」。

 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李連杰道︰「作為世界武術協會和中國武術協會的形象大使,過去我做得遠遠不夠,現在我要全身地投入推廣武術的工作中。給我12年時間,我會做到最好。」 ■文︰Wyman

相關新聞
吳彥祖投訴爾冬陞 妒忌「動殺機」 (圖)
蔡卓妍自嘲「事業線」在屁股位 (圖)
謝天華羨慕陳山聰 放假數月去旅行 (圖)
堅稱無線提解約 王喜怕了樂易玲 (圖)
林忠豪開腔認力追 廖碧兒多謝讚賞 (圖)
鍾嘉欣視杏兒為「視后」勁敵 (圖)
傳陳慧琳人工受孕成功 鍾珍否認:咁易有龍鳳胎咩
連夜返港表現仍勇 余文樂助球隊贏波 (圖)
反斗糖妹發放無限正能量 (圖)
拜訪著名畫家黃永玉成龍感如父親般親切
隨時隨地秀恩愛鄧超期待做爸爸 (圖)
美國大學傳揚中國武術之道 李連杰:止戈為武 (圖)
Paramore擅搞氣氛 邀港迷上台同歡 (圖)
Paris Hilton搭機遺失手機 (圖)
謝茜嘉艾芭再逢弄瓦之喜
對小籠包念念不忘 金賢重願為兒女轉行 (圖)
嫌環境差 與導演不和 韓藝瑟罷演 或遭起訴 (圖)
北川景子初次配音呻難 蘆田愛菜想食長毛象
洛杉磯領獎 碧咸有子捧場 (圖)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