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慧文場武場戲一樣出色。

——來港夥龍貫天 有台緣有默契

 曾慧剛從加拿大演出回來,即馬不停蹄來港與龍貫天排戲,因為他們新組合了一台戲,以「高陞劇團」為班牌,訂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高山劇場演出六場戲,開出的戲碼,可以說十分可觀。

 第一天開鑼是一齣新戲《義丐鬧衙堂》,另三齣大戲是︰《穆桂英大破洪州》、《白蛇傳》、《紅鬃烈馬》;其中八月二十八日的日戲是「折子戲專場」︰《紅菱巧破無頭案之對花鞋》、《胡不歸之哭墳》、《合兵破曹》、《隋宮十載菱花夢》、《斬經堂》和《蠻漢刁妻》。

 曾慧行色匆匆,記者還未逮到她做訪問,她已返回內地,結果還是電話幫上忙,聯絡到曾慧時,她在肇慶與兒子家人度暑假,她在電話那頭說︰「小朋友放暑假,要帶他們出去玩玩,而我也可返肇慶劇團練下功,排點戲。」

與肇慶劇團關係仍好

 原來曾慧和肇慶劇團的關係仍然那麼好!她說︰「我在肇慶粵劇團做了十六年團長,有不少演員都是在那個時段成長的。」記者一直不明白曾慧在肇慶市粵劇團發展得很好,在二千年時她還憑《龍母傳奇》奪得戲劇最高榮譽梅花獎,為甚麼說離開便離開,還道她和劇團有些甚麼齟齬,但她和「肇慶」關係又仍然那好?

 這個問題引起了曾慧一些回憶︰「不知甚麼原因,我的事業到了某一個階段就會起變化。」

 那是好還是壞呢?她說︰「也說不上好或壞,路是要走下去的,八三年來港演出,和師父(新馬師曾)結緣,用了我做正印花旦,在普慶戲院、新光戲院及澳門演出足足一個月,之後更收了我做徒弟,這是多少人羡慕的福氣;後來我加入肇慶市劇團,在肇慶十多年,我們排了很多傳統劇和新編劇,在藝術上有一定的發揮和成績,但因為有了孩子,家庭會議決定以他為先,所以只得離團。」

招攬潛質年輕演員

 然而,曾慧是個唱做俱佳的花旦,她想蟄伏也不能,一次紅豆劇團要遠赴美國演出,邀曾慧加盟,演出大受觀眾歡迎。返國之後曾慧自組「曾慧劇團」,打算策劃演些有意義的戲,想不到才為「紅十字會」作一場籌款演出後,「紅豆」便和她洽商合作,曾慧考慮到「紅豆」組織和發展都會比私人劇團理想,所以把自己的劇團擱置,成為了紅豆的當家花旦,六年間和文武生歐凱明等合作愉快,同時為了粵劇的承傳,也在其他的劇團招攬了多位有潛質的年青演員,曾慧說︰「我年輕時得到不少前輩們的指點和提攜,今時我在事業上有了自己的途徑,是應該帶著年輕的一輩去闖關的。」

 追隨曾慧學藝的四位年輕演員︰馬亦龍、劉麗、司馬祥、韓啟瑤都有很扎實的基本培訓,去年在曾慧的《好友師徒會香江》中擔演一折獨腳戲,香港觀眾對他們的評價甚高,今次捲土再來,在折子戲專場中,司馬祥演《胡不歸》,劉麗和馬亦龍合演《斬經堂》,大家不妨仔細看他們的演藝是否有進步。

 說到今次在香港的演出,曾慧表示和龍貫天很有台緣,之前合作頗多,今次所選的戲碼大家都有默契,而新戲方面,她說︰「請得輝哥阮兆輝演義丐,會為新戲生色不少。」她個人對《白蛇傳》、《穆桂英大破洪州》都很喜愛,必落力去演,至於《紅鬃烈馬》是《王寶釧》的另一個戲名,她和旭哥(龍貫天)有很多場對手戲,她表示會好好享受演繹的過程。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2011-08-16) (圖)
合作頗有默契 (2011-08-16) (圖)
《穆桂英大破洪州》 (2011-08-16)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寶盒明珠 (2011-08-16)
《蝶海情僧》再演 演繹層次深 (2011-08-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16) (圖)
舞台快訊 (2011-08-16) (圖)
文武生吳曉毅 傷癒歸隊演出 (2011-08-09) (圖)
《搜書院》 (2011-08-09) (圖)
《風雨泣萍姬》 (2011-08-09)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的設計 (2011-08-09)
台灣越劇展 民眾可穿戲服體驗 (2011-08-09)
彭熾權戲路廣演活賈寶玉 (2011-08-09) (圖)
寶玉鬧婚 (2011-08-0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09) (圖)
舞台快訊 (2011-08-09) (圖)
「陳玲玉冧歌華之夜」圓滿 陳笑風溫哥華首度三代合唱 (2011-08-02) (圖)
戲曲視窗:水袖的運用 (2011-08-02)
「鳳和鳴」演連場好戲 (2011-08-02) (圖)
師徒孫三人大受當地歌迷歡迎 (2011-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