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的設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六月底接受某報章的邀請,與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進行對談,可能當天話題廣泛,三人發言也多,有小部分對談內容沒有見報,其中包括討論戲曲中心設計的部分。

 我之前曾因為吃了朋友的一頓早餐,寫了兩、三篇有關西九戲曲中心內部設施的建議,不過當時是以引起公眾討論的角色來撰文,言論比較「開放」。但在「對談」發言,由於還有其他兩位嘉賓在場,說話便比較「務實」。據茹國烈透露,西九戲曲中心會公開邀請名師提供設計,相信屆時亦會諮詢公眾或業界的意見。我不是建築師,當然沒份兒遞交設計藍圖,但也期望把對談時有關這項目的內容記下來,作為未來設計者的參考材料。

 由於西九龍戲曲中心有一項先天任務,就是假如新光戲院一旦關門大吉,它便成為專供職業班演出的場地。考慮到戲班未必有時間適應新穎的舞台,鏡框舞台可能仍然是最穩妥的選擇。但在後台設備方面,就應該考慮到戲曲表演的穿戴和出場,改變現時劇院化妝房間隔模式,參考戲班傳統以衣箱間位的擺設方法,即化妝間是在舞台附近及同一水平的大塊平地。如果演員想多點私人空間,可以增設活動屏風。

 除了主台外,兩邊副台的面積也不能太小,因為預計未來十年至十五年,瑰麗佈景仍會主導粵劇舞台,而且劇本分場也會因應演出節奏加快而增加,佈景亦會隨著分場的增加而增多,所以左右副台也要有足夠空間擺放佈景和道具。

 粵劇演出場地最難解決是「中樂」(敲擊樂)和「西樂」(敲擊樂以外的樂器)音量上的對比太大。粵劇鑼鈸的運用是以廣場作為演出場地來設計,當粵劇走進室內的演出場地後,長時間的鑼鈸演奏肯定不是所有觀眾也能接受;所以,為「中樂」而設計的隔音或吸音設備,便非常重要。另外,給樂隊坐的位置也要隨時可擴寬,因為參考內地粵劇伴奏音樂「配器化」或「交響化」的經驗,樂隊人數會多至四、五十人。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文武生吳曉毅 傷癒歸隊演出 (2011-08-09) (圖)
《搜書院》 (2011-08-09) (圖)
《風雨泣萍姬》 (2011-08-09)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的設計 (2011-08-09)
台灣越劇展 民眾可穿戲服體驗 (2011-08-09)
彭熾權戲路廣演活賈寶玉 (2011-08-09) (圖)
寶玉鬧婚 (2011-08-0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09) (圖)
舞台快訊 (2011-08-09) (圖)
「陳玲玉冧歌華之夜」圓滿 陳笑風溫哥華首度三代合唱 (2011-08-02) (圖)
戲曲視窗:水袖的運用 (2011-08-02)
「鳳和鳴」演連場好戲 (2011-08-02) (圖)
師徒孫三人大受當地歌迷歡迎 (2011-08-02) (圖)
合唱《金風玉秀長亭柳》 (2011-08-02) (圖)
謝幕 (2011-08-0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02) (圖)
舞台快訊 (2011-08-02) (圖)
麥玉清演折子戲 提攜新人 (2011-07-26) (圖)
戲曲視窗:鰜鰈情深 (2011-07-26)
宋洪波跨出青苗任文武生 (2011-07-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