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啟香江行 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探訪九龍觀塘平田h公屋家庭,接受戶主孫女贈送自繪的圖畫。

 「房屋租金高不高?」「物價上升影響大嗎?」由踏足香港土地的一刻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就把關注的眼光,聚焦普羅市民的生活,聚焦民情民心。有關要著力解決好市民普遍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積極幫助市民排憂解難的寄語,已經充分體現中央政府處處以香港民心、民生為念的一片真情。而訪港第一天的行程安排,走訪社區、體察民情成為重中之重,住房、物價、教育、老人生活問題,他細意相詢,仔細聆聽,真誠交流,用心體味,透過自己第一身的接觸,最直接的交談,領略香港世情百態,把握香江脈搏律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昨日,在香港各界的歡迎與期盼中,李克強副總理展開3日的旋風式香港之行。甫步出機艙,李克強已主動走向傳媒,透過傳媒傳達「加深對香港的了解,感受香港新的變化,和大家共同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的訪港意圖,更表明帶來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和香港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的若干新政策措施。

馬不停蹄走5處 體察民情

 未暇休息,他便在下榻的酒店會見特首曾蔭權,聽取曾蔭權匯報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最新情況。隨後,他換上輕裝,深入香港社區,馬不停蹄連走5個地方,全面了解人口老化、公共房屋發展、貧富懸殊、通脹等方面的第一手實況。

探老人院問飲食起居收費

 一到安老院,李克強就以毫無架子的作風及一句「各位老人家,你們好」,讓一眾老人家笑逐顏開。見婆婆坐在輪椅上,他俯身細問健康情況,祝願婆婆的腳患早些康復;接過老人家親造的「安全食品」手工藝,他笑指「民以食為先,食以安為先」,對老人家退休後仍做義工為社會發光發熱,他更是讚賞,鼓勵「銀髮義工」繼續「老有所為」。他又仔細察看、關切詢問老人們的飲食起居和安老院的收費、配套設施,強調敬老尊老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肯定老一代為香港拚搏、作出貢獻。「健康長壽」、「日子好,生活好」既是祝福,亦是期許,更是對特區政府的寄語。

作客基層中產家詢房價租金

 對房屋問題,作為國家主理保障房建設的領導人,李克強尤為關注,既特地參觀房委會展覽中心為內地保障房的建設「取經」,在探訪基層家庭閒話家常時,他更問得細緻。「家裡幾口人?」「房屋租金高不高?」「配套設施方不方便?」每一個問題都「落到實處」,也涵含著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看到九龍觀塘平田h退休工人楊修舉一家生活開心,孩子得到良好教育,李克強深感欣慰,笑得開懷地說:「相信隨著經濟發展和大家努力,生活就會逐步改善,日子會越過越好。」

 告別楊家,來到中產屋苑麗港城探訪。李克強關心的一樣不離民生,更喜見郭桂明三代同堂、其樂融融、安居樂業。他並援引「家和萬事興」的古語,寄語郭家繼續敬老愛幼,發揮特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句看似簡單的說話,道出的卻是領導人對香港未來最誠摯的期望。

 短短一個下午,多達6場活動,李克強用最實際的行動,最誠摯的態度,廣泛接觸香港各個不同的階層,充分體察香港的社情民意,盡顯「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的務實作風,亦展示了中央領導集體對香港社會民生的關注。

相關新聞
李克強啟香江行 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今(17日)在港主要活動
抵鶚Y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平易近人:體恤記者 親道辛苦
中央代表團主要成員 (圖)
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聽公屋規劃 增兩地交流 (圖)
市民爭睹風采話期盼 (圖)
關心房屋問題 吸收香港經驗
訪公屋戶問柴米 心繫基層市民 (圖)
盡顯魅力:主動握手「零架子」 街坊驚喜 (圖)
喜見提升:關心港生普通話 讚小朋友青出於藍 (圖)
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有口皆碑:林婆婆: 副總理有愛心像朋友 (圖)
貼心禮物:贈55吋彩電 電動企立輪椅 (圖)
功德無量:東華黃祖棠大樓 每年服務逾萬人 (圖)
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衷心讚美:郭家細女:燦爛笑容倍親切 (圖)
女童暢敘愛國情 獲李克強邀訪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