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訪公屋戶問柴米 心繫基層市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祝願只有約歲半大的楊家小孫兒快快長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住屋和通脹,是香港社會基層面對的兩大難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首日行程即安排走入香港平常百姓家,到藍田平田h的基層公屋家庭探訪,細緻了解基層居住環境,以及通脹對他們生活的影響。戶主楊修舉的大兒子回想起李克強家訪10多分鐘的點點滴滴,語帶激動地說:「好開心有副總理到家中作客……李克強有講有笑,完全沒有架子,又好關心我們的生活情況,是一位非常平民化的(副)總理!」

 昨日下午約5時,李克強等探訪住在平田h平仁樓的退休工人楊修舉,一個一家3代9口的大家庭。

 甫踏進楊家門,李克強就和他們一家人熱情地寒暄,一句親切的「很高興到你們家來作客!」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令家人原本非常緊張的心終於鬆了下來。

指政府房屋作用關鍵

 在交談中,李克強鉅細無遺地詢問了楊老先生一家「家裡幾口人?」「房屋租金高不高?」「配套設施方不方便?」等生活情況,特別關心的是基層市民的公屋配套問題和物價情況,坦言「公屋對普遍家庭解決住房問題是很關鍵的,很重要,香港有兩百萬人住在類似這樣的公屋裡面」,又問他們感覺到香港公屋配套服務如何﹖當聽到楊修舉說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時,他滿意地笑了。

憂通脹加重市民負擔

 香港通脹問題一直纏繞著基層市民,特別是食物價格不斷上升。李克強主動向楊修舉問及物價的情況,對菜價最「敏感」的楊修舉太太即答說,現在比去年增加了,「炒個菜亦貴一點」。李克強則點點頭說:「菜價貴了一點,比以往偏高一些」。他並進一步追問,想知道食物價格增加,有否影響楊家的生活﹖而楊修舉太太則非常樂觀地說,有些確是貴了一點,亦有些便宜的,主要是自己選擇著來購買,生活還是很開心的。

囑樂觀努力改善生活

 李克強又為楊家3代打打氣,「你們家房子雖然不大,但安排得很合理,很整潔、很溫馨……相信隨著經濟發展和大家努力,生活就會逐步改善,日子會越過越好」。楊修舉太太非常感激地說:「國家富強,香港也好,生活安定,我們百姓也好。」曾蔭權亦搭上一句「國家好,香港也好,生活安定」。而李克強也接著笑說:「國家好,香港好,那就大家都好!」

 李克強又說:「我相信,特區政府會繼續想方設法幫助基層市民改善生活,中央政府也會盡力給予支持。只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日子就會越過越好。」

贈攝錄機籲留住溫馨

 在楊家探訪的15分鐘裡,李克強與楊家三代圍坐在客廳裡,愉快地閒話家常,時間亦不知不覺地到了離開的時候。李克強臨行前向楊家贈送了一部攝錄機,「家庭一起聚會時可以用它拍攝下來」。至於楊修舉的兩位孫女則向李克強送上兩幅親手繪畫的圖畫,一幅以熊貓為題,另一幅則以竹為主題,得到李克強的讚賞,「這麼小的年紀,能用毛筆寫得這麼好的字」。

 楊修舉的大兒子在家訪後形容,第一次這樣近距離接觸到李克強,感覺他就像一位很普通的長輩,來家中談天,有講有笑,和藹可親,完全沒有嚴肅的感覺。這兩日都有留意到李克強訪港的新聞,畫面上感覺比較嚴肅,坐下來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很平民化。楊修舉的次子亦說,李克強令到整個談話的氣氛很輕鬆,不時還會說說笑,見到李克強很關心市民的生活,不斷追問大家的各種生活情況好不好,如買菜貴不貴,留意物價指數,非常想了解普通市民的民情。

相關新聞
李克強啟香江行 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今(17日)在港主要活動
抵鶚Y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平易近人:體恤記者 親道辛苦
中央代表團主要成員 (圖)
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聽公屋規劃 增兩地交流 (圖)
市民爭睹風采話期盼 (圖)
關心房屋問題 吸收香港經驗
訪公屋戶問柴米 心繫基層市民 (圖)
盡顯魅力:主動握手「零架子」 街坊驚喜 (圖)
喜見提升:關心港生普通話 讚小朋友青出於藍 (圖)
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有口皆碑:林婆婆: 副總理有愛心像朋友 (圖)
貼心禮物:贈55吋彩電 電動企立輪椅 (圖)
功德無量:東華黃祖棠大樓 每年服務逾萬人 (圖)
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衷心讚美:郭家細女:燦爛笑容倍親切 (圖)
女童暢敘愛國情 獲李克強邀訪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