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實習記者 馬戀 北京報道) 第四次登陸國家大劇院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於20日、21日晚上演由茅盾文學獎獲得者王旭烽女士編劇,中國知名戲劇導演郭小男執導,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茅威濤、陳輝玲、董壟娣、洪瑛等聯袂主演的越劇《藏書之家》,展示了寧波天一閣人寂寞堅守、存續文脈的曠世情懷。

 《藏書之家》以寧波天一閣為創作背景,生動再現古代藏書人的精神。寧波天一閣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圖書館之一,《藏書之家》通過藏書人范氏兩兄弟的曲折經歷,描述了古老藏書樓在內憂外患、風雨飄搖年代裡的艱辛境況,刻畫了以藏書人范容為代表的那一時代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信念和品格。

 《藏書之家》在2002年首次公演,其後邊演邊改,在2004年第七屆中國藝術節上獲得「文化新劇目獎」,今年該劇更被列入2009—2010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資助劇目。該劇至今已經演出一百多場,足跡遍及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湖北等省市,以及新加坡、中國台灣和澳門等地。

 茅威濤向國家圖書館致贈《藏書之家》同名創作圖文集、《浪漫與美麗》——新版《梁祝》創作評論集等書籍,茅威濤表示,這使得歷時400餘年的「南國書城」天一閣,與擁有103年發展史的中國國家圖書館實現了一次接續千古書緣、溝通南北的「藏書人」之心靈對話。

相關新聞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名伶梁漢威辭世《遼宮月再圓》成絕響 (2011-08-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23) (圖)
舞台快訊 (2011-08-23) (圖)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2011-08-16) (圖)
合作頗有默契 (2011-08-16) (圖)
《穆桂英大破洪州》 (2011-08-16)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寶盒明珠 (2011-08-16)
《蝶海情僧》再演 演繹層次深 (2011-08-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16) (圖)
舞台快訊 (2011-08-16) (圖)
文武生吳曉毅 傷癒歸隊演出 (2011-08-09) (圖)
《搜書院》 (2011-08-09) (圖)
《風雨泣萍姬》 (2011-08-09)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的設計 (2011-08-09)
台灣越劇展 民眾可穿戲服體驗 (2011-08-09)
彭熾權戲路廣演活賈寶玉 (2011-08-09) (圖)
寶玉鬧婚 (2011-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