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Morgan Parker 電單車上做慈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Morgan Parker為探險做好一切裝備。

——「在路上」系列之三:

 125天,2萬5千公里,從香港、中國內地、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再到澳洲的布里斯本,今年37歲的澳洲人Morgan Parker就在他BMWF800GS電單車上,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鐵騎探險。為此,他還僱了一小隊攝製組,紀錄沿路發生的故事。

 如果以為這不過是平日所看的探險真人秀節目中的一種,那真是有點小看了Morgan Parker。作為如今亞洲地產界中的閃耀之星,曾任職摩根士丹利、麥格理銀行,以及坐正在美上市的零售地產發展公司亞洲區主席,不僅讓這趟旅程充滿切實的肉身感受:語言不通,睡過船艙底,受飢餓折磨,翻車受傷等等,他也不忘去關懷更大的主題:慈善團體。他途經的10個亞洲國家和地區,所到之處,都會探訪當地的一家小型的慈善機構,傾聽他們的故事。

 「這10家團體是經過我和助手嚴格選擇的,但宗教背景和政治立場都不是我的挑選標準。我的參照標準是聯合國發佈的全球議題,從NGO註冊的資料庫裡,找尋和這些全球議題相配合的小型組織。」Parker 身高近1米9,此前為準備行程而練就的一身結實肌肉,金色的中長髮令他有種不羈的瀟灑,但一講到相關的慈善組織,他的表情就變得沉著、嚴肅,他的各種表現都在告訴你,他並不是隨便玩玩而已。Parker家中擺滿了各種藝術品,從大幅油畫到真人般大小的木雕、石刻,很多與亞洲的主題相關。這是一個口味多樣的收藏家。

 2009年是他的一個轉折。「09年以前,我每年都會拿出我年薪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去買那些用於慈善捐贈的藝術品,這是一個被動的行為,而我自己對他們的運作也一無所知。後來,我就想,我們捐贈的錢是怎樣被運作的?他們(NGO)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他在一些慈善團體中做了一個小調查,讓他們從資金、物資、人員和知名度裡選出他們最需要的東西。「出乎意料,大部分的機構沒有選擇資金,而是選了知名度。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他們的存在,分享他們的理念。於是我就有了一個主意,通過自駕電單車,去探訪那些坐落在貧窮、偏遠地區無人問津卻有堅持自己的團隊,並通過拍攝對他們的訪問,讓更多的人了解他們的故事,為他們提供和外界交流的平台,從而幫助他們繼續發展下去。」

 與此同時,他創辦了一個自己的NGO團體「wheel 2 wheel」,核心成員不過3、4位,目前靠Paker在商界的影響力,發動集團成員的捐助。但wheel 2 wheel的網上影響力強大,光是facebook就有1萬多粉絲的支持。

 出發前,他更聯繫了「國家地理」和「探索」頻道的監製,討論合作的可能性,「他們都表示了濃厚的興趣。」「集探險、娛樂和教育及啟示意義為一體的電視節目,是沒有人做的。要在現在這個時代引起別人的注意,一定要想辦法另闢蹊徑。」

 Paker和他的助手在出發前,花了1年多的時間收集各種NGO的資料,從NGO註冊的數據庫中,嚴格尋找符合他們要求的組織。「我們的功課做的非常充足,從中我也學到了很多組織運作的方式,這樣在後來和NGO的人打交道時,我很快能明白他們的處境。」

 10個團體,10個議題。包括在泰國的抵制愛滋病人的社會歧視團體、中國的從事兒童環保教育團體、馬來西亞的婦女保護團體。「要找到這些團體並不容易,爬山涉水,然而真的見到他們,就如同見到家人一樣的親切。」

重新發現自己

 雖然有攝製隊追蹤拍攝,但一路上大部分時間都是Parker一人面對。風餐露宿,100多天下來,他體重劇減了10公斤,從電單車上摔下來的次數更是不計。「一次我在老撾,要翻過很多山嶺。最誇張的一次,是每7、8秒鐘就要轉一次彎,就這樣一直騎了8個小時。」他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我當時聽的是歌劇。因為我可以從歌劇中找尋到一種轉彎的節奏。」

 騎電單車環遊世界,是Parker從小的夢想。他從32歲開始學習騎電單車,花了5年的時間增進技藝。他的父親是建築師,與不少亞洲國家有合作項目,包括80年代的日本和中國,「他讓我對亞洲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在大學念的是法律,22歲時,因為工作關係被派往亞洲地區。「90年代中,願意去亞洲工作的人不算多。」他很享受在異國做異鄉人的感覺,「一路上我和當地人言語不通,通過肢體語言和微笑溝通。現在回頭看,我發現了更多自己好的、人性的一面。我在金融領域的工作,時常都是進攻型的性格,很嚴肅和收斂。」

 他記得自己回到自己的家鄉後的感覺,「覺得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碰到熟人,他們會問你旅程開心嗎?但我怎麼可以用『開心』來概括一路上發生的一切呢?」

 目前Parker正著手製作拍攝的後期工作,接下來,他會收窄關注的話題,只在一個議題上深入下去,「我對印度有興趣,想看看他們如何處理因高速發展帶來的浪費問題。」「當然,對慈善項目的繼續關注,也能讓我發現更多的美好自我。」 ■文:梁小島 攝:伍麗微

相關新聞
莎翁名劇教育港童 家庭關係從此「皆大歡喜」 (圖)
從字帖中感受中華文化 (圖)
陳鋼 「玫瑰」與「蝴蝶」的見證 (圖)
Morgan Parker 電單車上做慈善 (圖)
百家廊:逛自由市場 (圖)
翠袖乾坤:香港粵語片光輝年代
海闊天空:德國人在青島
琴台客聚:劫獄營救
生活語絲:從九份小街想起
隨想國:寫序的記憶
獨家風景:十五歲的孩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