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布斯突辭CEO 蘋果失「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喬布斯突然宣布辭任CEO,引發外界質疑蘋果此後繼續推出創新產品的能力。美聯社

 「這一天到來了!」蘋果公司行政總裁(CEO)喬布斯前日突然宣布辭職,由運營總監庫克接棒,但他將繼續留任公司主席。蘋果未有透露喬布斯辭職原因,但外界擔憂請病假多月的他健康惡化。蘋果在靈魂人物喬布斯帶領下推出iPhone及iPad等熱爆全球的電子產品,並成為全球第2大市值巨企,他突然宣布退下火線(iQuit),消息震撼投資者,蘋果股價前日在場外交易時段一度急挫7%,但昨日開市跌幅明顯收窄,早段僅跌1.78%。

 55歲的喬布斯前日向蘋果董事會遞交辭呈,他在辭職信中表示,「如果有一天我再也不能履行蘋果總裁的職責,滿足人們期望,我會第一個告訴你們。不幸的是,這一天到來了」。喬布斯同時「強烈建議」由營運總監庫克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並表示相信蘋果會迎來最光輝及最有創意的未來。

千萬蘋果迷「哀悼」教主

 對喬布斯而言,這一天終於到來,但對於全球千萬蘋果迷而言,卻巴不得這天從未來過。喬布斯辭任總裁的消息傳出後,網上惋惜難捨之詞不絕,各大科技網站相繼刊文回顧其半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頭條更索性用上「哀悼」一詞。

 蘋果當天宣布,董事會已接納喬布斯請辭,並任命庫克為行政總裁。蘋果亦宣布喬布斯被選為董事會主席,庫克將加入董事會。蘋果董事萊文森稱庫克表現卓越,效力蘋果13年來顯示其非凡才能及判斷力,董事會完全相信他是接替喬布斯擔任總裁的合適人選。

曾患胰腺癌 疑健康惡化

 喬布斯突然宣布辭職,出乎各方意料,外界憂慮其健康狀況惡化。喬布斯在2004年患上胰腺癌,今年1月宣布無限期請病假。雖然他其間曾現身平板電腦iPad發布會及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但兩次也顯得骨瘦如柴。

 喬布斯是事無大小也插手干預的工作狂,公司日常運作以至董事會重大決策也有參與。外界估計若非逼不得已,他不會從總裁職位退下來。有評論指出,對庫克來說,接替喬布斯將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因他必須證明蘋果能夠在沒有喬布斯的情況下取得成功。

iPhone5將出爐 完美辭職時間

 蘋果在喬布斯帶領下,推出大受歡迎的iPod、iPad及智能手機iPhone等電子產品,蘋果股價由1997至7月底至今暴漲90多倍,市值由20.6億美元(約160.6億港元)升至3,487億美元(約2.72萬億港元),締造蘋果神話。

喬布斯宣布辭任行政總裁的消息令外界愕然,但有分析指蘋果新一代智能電話iPhone5推出在即,喬布斯選擇在此時辭職,可算最佳的時間。有指iPhone5最快可能下周推出,屆時勢掀哄動,足以轉移各界視線,沖淡靈魂人物喬布斯辭職對蘋果的負面影響。新總裁庫克亦可在iPhone5推介活動上,首次以總裁身份亮相。

 有指喬布斯此時辭職是因為健康狀況出問題,但分析指現時正是最完美的辭職時間。若喬布斯在一個月後才宣布辭職,屆時已推出的iPhone5將會受消息影響,注目度必然大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英國《太陽報》

相關新聞
北角油街地王平賣 長實62億低價奪標 (圖)
喬布斯突辭CEO 蘋果失「魂」 (圖)
港大解精卵結合 助醫男性不育 (圖)
最低工資惠20萬低薪族增薪一成 (圖)
美國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渲染「威脅」濫調 (圖)
胡總:中國對歐元有信心 (圖)
林瑞麟:港台關係納正軌發展大 (圖)
登記派6000元 中銀調千人協助
工聯會元朗幹事 鄧焯謙圍城解愁 (圖)
富商接死亡恐嚇 酒吧女似「拉登」 (圖)
與女友試婚分手 雙失青年跳樓亡 (圖)
中國1:50000地形圖覆蓋神州 (圖)
十萬假紅酒遍銷台島 (圖)
中美聯手摧全球最大中文淫網
全球百位女強人 6華人上榜 (圖)
多國特種兵助戰 卡扎菲隨時就擒 (圖)
俄「進步」號貨運飛船發射失敗 (圖)
工行中期盈利首破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