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元朗幹事 鄧焯謙圍城解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焯謙表示,區內很多問題都要靠街頭簽名等方式爭取或解決。鄧焯謙提供圖片

 親身走進「悲情城市」,工聯會元朗地區服務處社區幹事鄧焯謙,感受到天水圍的生活百態、人情冷暖。大學時主修國際政治,本與社區工作風馬牛不相及,但求學時期任義工服務地區,令他深深感受到「在大學所學還比不上實地去了解一條公共屋h的實際情況」:「我在天晴h接觸到的,甚麼人都有,不同階級人士都有,有些從前很富有,因為某些原因破產而搬進h內,更有人窮得家中只有一張被褥,其他甚麼都沒有!」親身感受當區街坊的所思所感,令焯謙矢志「急居民之所急」,努力奔走,而目前首要做的,是希望為區內市民「爭得一個市政街市」。

學生時期隨陸頌雄訪社區

 焯謙在求學時期,隨工聯會元朗區區議員陸頌雄探訪老人、走訪社區。在過程中,他對工聯會「服務工人及基層」的理念留下深刻印象,而親身體驗了各個不同階層的市民,如何在天水圍掙扎求存,他亦明白到所謂「悲情」的緣由,種下他服務社區,助天水圍居民「突破愁城」的決心。

地區工作路 緣定天晴h

 09年,他大學畢業後順理成章地加入了工聯會,服務天水圍天晴h的一眾街坊。巧合的是,他加入工聯會成為社區幹事之際,天晴h落成不足1年,令他的地區工作路,與天晴h一起走過。

 為街坊謀福利,焯謙的投入動力來自一個個真實可感的求助個案:「有些個案令我非常難忘,今年母親節,發生了輕鐵與貨車相撞意外,有受傷居民向我求助,希望能申請交通意外賠償,我當然義無反顧。」同時,意外難免造成心理陰影,細心的焯謙立刻透過工聯會精神科醫生,為街坊提供輔導。

 他直言,社區工作繁雜,總非一人之功,故亦需營造鄰里間的互助及見義勇為的精神:「天晴h新落成時,有不少推銷補習的人在h內活動,訛稱打電話可以問功課,有街坊被騙600元按金,當時便有街坊義工上樓調查,截停推銷者,交由警方處理,現時情況已有改善。」

一人難竟全功 倡互助精神

 焯謙坦言,天水圍近年人口迅速增長,區內有多條新落成的公共屋h,但特區政府在規劃上卻未有貼合居民所需,不少硬件配套都追不上區內急速上升的人口而備受批評。關注區內基層市民生活的焯謙,不滿政府只在屯門、元朗設有市政街市,相反人口約有30萬的天水圍卻只得超級市場,而附近屋h街市「全被領匯玩晒」,令區內不少在職貧困家庭要「捱貴R」:「天晴h居民要買R,就要步行15分鐘到頌富商場的街市,居民選擇極少。」

努力奔走 爭建市政街市

 為此,焯謙努力奔走,希望為市民「爭得一個市政街市」:「這是居民的願望,但以往向房屋署爭取,當局因人口不足而否決。如今人口上升,加上h內長者傷殘人士不能走遠路,附近108a區用地又近10年都未有規劃,因此興建一座市政街市,基本上是一家便宜兩家著,區內公營房屋及私樓均會受惠,我想當局沒有理由再拒絕了吧!」

月處理過百個案 甘之如飴

 在「社會大學」,焯謙看盡民間疾苦總教人感受更深、更直接,故十分珍惜地區工作所帶給他的「刺激」,更珍惜由是學懂如何待人接物。每個月,他都要面對過百宗的求助或投訴,但就甘之如飴,熱誠如故,因區內仍有很多事有待他們去為居民爭取,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如新來港人士問題十分複雜,由小朋友的教育到住屋,到其他經濟及生活的負擔等一攬子「壓力」,靠工會的力量,能夠解決的始終只是「冰山一角」,最重要的還是「政府政策」,故他立志努力不懈,就區內街坊關注的民生問題,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北角油街地王平賣 長實62億低價奪標 (圖)
喬布斯突辭CEO 蘋果失「魂」 (圖)
港大解精卵結合 助醫男性不育 (圖)
最低工資惠20萬低薪族增薪一成 (圖)
美國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渲染「威脅」濫調 (圖)
胡總:中國對歐元有信心 (圖)
林瑞麟:港台關係納正軌發展大 (圖)
登記派6000元 中銀調千人協助
工聯會元朗幹事 鄧焯謙圍城解愁 (圖)
富商接死亡恐嚇 酒吧女似「拉登」 (圖)
與女友試婚分手 雙失青年跳樓亡 (圖)
中國1:50000地形圖覆蓋神州 (圖)
十萬假紅酒遍銷台島 (圖)
中美聯手摧全球最大中文淫網
全球百位女強人 6華人上榜 (圖)
多國特種兵助戰 卡扎菲隨時就擒 (圖)
俄「進步」號貨運飛船發射失敗 (圖)
工行中期盈利首破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