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理有方:最成功CEO謝幕 「喬語錄」仍受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喬布斯在工作上常妙語連珠、見解獨特。

 喬布斯(Steve Jobs)上周辭去蘋果(Apple)公司CEO一職。通過Mac、iPod、iPhone及iPad,他除引領人類、科技與互聯網三者互動的變革外,同時令蘋果股價自2001年以來漲近40倍,在8月10日更曾以3,430億美元市值,成為全球最大公司。谷歌(Google)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稱他為「過去25年美國最成功的CEO」。  ■劉理建

重視人才系統

 妙語連珠的喬布斯在工作上常有獨特見解,下文節錄部分:「我過去常認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頂兩名平庸的員工,現在我認為能頂50名。」

 「蘋果公司重新振作起來是兩樣東西:一是這家公司有許多真正具備才能的人……他們所欠缺的是一班好的教練和一個好的計劃,即一個良好的高級管理團隊。但他們現在這些都有了。」

不要隨遇而安

 「你的工作將會佔據你人生的大部分時間,因此獲得成就感的唯一途徑就是做自己認為是偉大的工作,而成就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讓自己熱愛的事業,你要繼續尋找,不要隨遇而安。」

切勿專注金錢

 「我對錢這東西的主要反應是,人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它身上是一件滑稽的事。因為錢幾乎算不上我碰到最具洞察力、最有價值的東西。」

發展首重創新

 「創新與你有多少研發資金沒有關係。當蘋果公司開發出Mac時,IBM的研發開支至少是前者的100倍。這不是錢的事,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員工、你的領導方式以及你對所開發東西的了解。」「解決蘋果公司問題的辦法不是削減成本。解決的辦法是通過創新走出當前困境。」

工作做到最好

 「如果你是個優秀木匠,正在打造一個櫃子,你是不會在櫃子後面用上三合板,哪怕那一面對著牆,沒人看到它。因你知道它在那裡……為能在晚上睡個好覺,你會在審美和質量上爭取做到最好。」

相關新聞
東南九龍勢變新中環 發展商投資者駐重兵 (圖)
財團在東九龍的發展項目與土地儲備 (圖)
基建配合重建 加快轉型 (圖)
啟德乃市區最後一幅寶地 (圖)
東南九龍發展規劃區界線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加強科技合作 助港破研發困局 (圖)
中央挺港科技2項新政(表一)
各經濟體系R&D佔GDP百分比(表二) (圖)
中大華大基因合作 檢測效能增10倍 (圖)
中大墊支200萬 紓實驗室困境
兩失良機 港科研未修正「果」
「超級數據周」 港股料波動 (圖)
本周中、美、歐重要數據公布日程表
中美歐新經濟數據引關注
美銀沽貨早預期 建行未必受壓 (圖)
內地銀行外資股東持股量 (圖)
太保中期賺58億增45%
中石化純利411億超預期 (圖)
發債籌500億 還債兼升級改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