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美 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興 國

 人人都追求可口的美食,香港的報紙雜誌無日無之地介紹美食,可以想像得出,儘管港人很多都在叫窮,但畢竟,窮得還剩下美食,是香港特殊的現象。

 香港曾經流行過私房菜,那是只有幾家的時候,人人趨之若鶩,因為那確實是平常難得吃到的真正私房菜。現在,私房菜沒有以前那麼流行,原因之一是私房菜的名字已經被濫用了,而且有些名叫私房菜的,根本就是山寨版而已。因為那是廚師精心烹製的創新菜式,和私房無關。那是不是美食?就看烹調得好不好了,不過名字用上私房菜,就是山寨版。

 很多人懷念的美食,就是工作或放學回家,阿媽烹煮的飯菜,阿媽用盡心思,每日菜式不同,務求吸引丈夫和子女的食慾,留住他們的胃。天下母親烹製的美食,是最好的美食,是最好的私房菜。儘管你家的私房菜和我家的大同小異,但是只要有親情灌注其內,天下第一,家家都是。

 現代的美食愈來愈昂貴了。記得二十年前,在茶餐廳吃一碟香港特色的餐蛋飯,外加一杯涼到心坎裡去的凍檸茶,埋單才十四大元。那時的大學畢業生,起薪點是萬把塊,人人吃喝得起。如今大學生的月薪依舊沒變,但吃喝同樣的食物飲料,埋單是三十多元。連茶餐廳的美食都吃不起了,還談甚麼美食家筆下的名店美食?

 不過,就算香港真的窮,還是窮得只剩下美食,不信,到書報攤去看那些有美食專欄的雜誌有多少,看看日日有美食專欄文章的報紙有多少。就知道,香港真個是窮得只剩下美食的天堂!

相關新聞
禪修安撫少年的心 (圖)
上師開示:讓心理空間擴大為「沒有圓周的圓」 (圖)
上師開示:真正的禪法要從慾望下手 (圖)
結語 (圖)
公開講座 (圖)
英國煙草商反擊戰 (圖)
煙草品牌簡史 (圖)
立法管制煙草商據理力爭 (圖)
百家廊:邀太極宗師張三丰喝杯茶 (圖)
翠袖乾坤:星光不足 道也未大
海闊天空:幾類旅途最怕
琴台客聚:有勇有謀
生活語絲:台灣雜記
隨想國:美 食
獨家風景:尋找「心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