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施計攻打祝家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韋基舜

眾人救出「兩頭蛇」解珍、「雙尾蝎」解寶後,解氏兄弟對毛太公父子的陷害,咬牙切齒,矢志報仇,「病尉遲」孫立亦表同意,著「小尉遲」孫新、「鐵叫子」樂和,先護著家眷車輛往梁山泊,自己率同解氏兄弟「出林龍」鄒淵、「獨角龍」鄒閏叔侄及伙計伴當,逕奔毛太公莊上,把毛太公父子,併一門老少殺了,隨即投奔梁山泊入夥。

我著墨講「病尉遲」孫立,讀者當知孫立是一個有勇有謀的人,將來三打祝家莊,也全仗孫提轄。

本來,獨龍岡地帶,祝家莊、李家莊、扈家莊犄角相望,組成鐵三角,互相支援,牢不可破。無奈李家莊莊主「撲天鵰」李應,為「鼓上蚤」時遷,與祝家莊交惡,被祝家第三子祝彪射傷,導致祝、李兩莊反目,鐵三角瓦解。

不一二日,孫立一眾來到梁山泊前哨,「石將軍」石勇打理的酒店(聯絡站)。石勇談及「及時雨」宋江兩打祝家莊,打不過祝彪及欒廷玉,無功而退。

孫立聽了笑,乃言今番入夥,未立寸功,現有一計,可破祝家莊。

石勇忙問有何妙計?

孫立乃言:欒廷玉與自己同拜一個師傅學藝,我藉調職鄆州,路過往見,他必定相迎入莊,屆時攻打祝家莊,裡應外合,必可破莊。

二人正交談中,忽有小校來報,說是軍師「智多星」吳用下山前來。

本來,吳用與宋江商議好,宋江領軍打祝家莊,吳用留山寨,暗中監視「托塔天王」晁蓋。但吳用遲遲未見黑三郎傳來捷報,恐有不測;自身亦難保,便帶了「小溫侯」呂方、「賽仁貴」郭盛、「立地太歲」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閻羅」阮小七,下山救應。

石勇引孫立見吳用,孫立講出三打祝家莊之計。吳用大喜,先行往駐寨見宋江,告之孫立來投,相助攻打祝家莊。

宋江正一籌莫展,聽吳用這麼一說,頓告釋懷,忙教寨內安排置酒,接待孫立眾人。

既有孫立眾人來投,吳用設下三打祝家莊之計,待「鐵面孔目」裴宣、「聖手書生」蕭讓、「通臂猿」侯健及「玉臂匹」金大堅下山前來會合,便發動進攻。

此時,寨外軍士來報,扈家莊扈成,牽羊擔酒,前來求見。宋江接見扈成,扈成表明來意,要求釋放「一丈青」扈三娘。

宋江乃言與扈家莊無冤,「只是令妹引人捉了我王矮虎,因此還禮,拿了令妹。你把王矮虎回放還我,我便把令妹還你。」

扈成求釋放扈三娘,宋江遂提出交換「戰俘」,一個換一個,而且是扈三娘換王矮虎,只因是王矮虎乃被扈三娘所擒,黑三郎故意為難扈成。 (細說水滸.二五四)

相關新聞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活動發言人 (圖)
冠軍獅隊 (圖)
獅子「虛探」 (圖)
「獅子拉」 (圖)
「獅子狂」 (圖)
國際古玩及當代藝術齊聚一堂 (圖)
FINE ART ASIA 2011 (圖)
你今天團購了嗎? 新消費模式熱爆全球 (圖)
團購概念其來有自 (圖)
解構國外團購網站 (圖)
古怪團購一覽 (圖)
百家廊:相逢在海角 (圖)
翠袖乾坤:教壇怪現象
海闊天空:亞洲人瘋狂用手機
琴台客聚:施計攻打祝家莊
杜亦有道:黃埔考
隨想國:激情與夢想
獨家風景:輪椅上的笑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