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輪椅上的笑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在新浪的微博世界,我「偶遇」了張海迪——中國內地八十年代年輕人的偶像,一位殘而不廢、好學脫俗的生命鬥士,她的故事激勵著當時很多青少年,也感動了很多成年人。

二十多年後,重讀她的故事,身體上的痛苦不曾停止,心靈的收穫卻日益豐厚,臉上更具神采。張海迪五歲患脊髓病,胸部以下全部癱瘓,當時,醫生推斷只能活到二十七歲。但在雙親愛的呵護和正面啟發下,小海迪沒有沉淪,以頑強的毅力跟疾病搏鬥,並暢遊於書海中,自學完成了大學學業。她的事蹟在一九八三年經媒體報道後,激勵了千萬中國人,被譽為「八十年代新雷鋒」。

到了五十五歲的今天,生命一樣精彩,二○○八年當選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的她已是五本書的作者,並有大量譯作,不但生活自理,更幫助他人,生命於她,忍肢殘苦痛,卻享心靈盛宴。

難得的是,她有一段幸福婚姻,這個勇敢的男人是王佐良,他們在海迪成名前已結婚。身心健全的他受她的故事感動,從上海到山東娶了海迪,當時頂著很大的壓力。結果,兩個優秀的人為自己,也為世人創造了生活奇蹟,也把海迪薰陶成一個愛美愛笑愛生命的性情女子。

從海迪這裡,令我聯想到本港的「輪椅天使」蘇金妹,她是去年亞洲電視評選的「感動香港年度人物」之一。她沒有張海迪般的學識,也不像張海迪般張揚,卻同樣有燦爛的笑容和愛美的心靈。

看著坐在特製輪椅上的她打扮亮麗,穿街過巷,為傷者抹身,給老人送湯,像一位嘮叨的母親,又像一位羞澀的少女,笑中帶點月面腆,憂心關懷中從容淡定,對生命的不公沒有抱怨,只有感恩和奉獻。輪椅成為代步工具,令人如沐春風。

這兩個女子都很陽光,故事悽而不慘,她們體驗過失去的痛苦,卻在愛的關懷下重生,再把愛心回饋人間。她們無法改變身體的殘缺,卻用鬥志彌補生命的缺憾,令人生美麗,更令自己美麗。

相關新聞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活動發言人 (圖)
冠軍獅隊 (圖)
獅子「虛探」 (圖)
「獅子拉」 (圖)
「獅子狂」 (圖)
國際古玩及當代藝術齊聚一堂 (圖)
FINE ART ASIA 2011 (圖)
你今天團購了嗎? 新消費模式熱爆全球 (圖)
團購概念其來有自 (圖)
解構國外團購網站 (圖)
古怪團購一覽 (圖)
百家廊:相逢在海角 (圖)
翠袖乾坤:教壇怪現象
海闊天空:亞洲人瘋狂用手機
琴台客聚:施計攻打祝家莊
杜亦有道:黃埔考
隨想國:激情與夢想
獨家風景:輪椅上的笑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