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待遇民工化 百萬學子棄龍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學開學場面依然火爆,但背後已有近兩百萬人放棄。

在內地,近年一方面,高考報名總人數持續下降,每年減少數十萬人;另一方面,放棄高考應屆高中畢業生人數的持續上升,近三年從84萬遞增到100多萬。增減之間的變化,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過去千軍萬馬「擠獨木橋」,今天棄考的高三學生超過一成,還不包括中途輟學率約5%,難道人們視升大學如嚼雞肋了嗎?大學生待遇民工化,導致讀書無用論死灰復燃,是造就上述現象的一大原因。學生這樣說,家長這樣說,教師也這樣說,專家也這樣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郎平

 9月2日,來自湖南株洲的丁永波正在東莞智通人才市場尋覓倉管職位。丁永波去年放棄高考,他說家裡並沒有經濟壓力,是自己主動放棄大學。丁認為,差的大學不好找工作,畢業了也沒優勢,不如早點出來混點經驗。而丁永波只是全國每年上百萬放棄參加高考和升大學的人之一。

棄考人數連年攀新高

 1,050萬,1,020萬,957萬,933萬,從2008年至今,中國內地高考報名人數連續遞減。遞減總數達到117萬,而每年遞減人數高則63萬,少則24萬。與此相反的是,放棄高考的人數卻在遞增。根據教育部高考報名數據和應屆高中畢業生數據推算,2009年放棄高考的應屆生為84萬人,到2010年該數據上升到近100萬。

 教育部稱,其中兩成棄考學生是因為選擇出國留學。但據本報記者從學者、教師和學生中調查發現,大部分屬於因大學成本太高收益太低而放棄高考,部分則因成績不理想無心向學。

 不知何故,2011年未公佈相關數據,導致棄考人數的推算方式變得格外複雜。

 第一種計算方式:教育部網站消息稱,2011年往屆生報名較去年減少28萬名,而去年往屆生大約214.7萬,據此倒推出今年往屆生為186.7萬人。今年全國高考報名總數為933萬,因此,今年報考的應屆畢業生為746.3萬人。據國家統計局公報,2008年全國普通高中招生837萬人。不過,從公報近年招生數和三年後畢業數對比,每一屆輟學人數約三四十萬,因此實際放棄高考人數應為50萬-60萬人之間。

 矛盾在於,按照上述計算方式,去年高考應屆生報考人數會得出742萬的結論,這和2009年的數字750萬很接近。可是,統計公報顯示,去年高中畢業生794.4萬,既然教育部宣稱去年高考棄考人數百萬,據此我們就會得出另一種結論,去年參加高考的應屆生為694.4萬人。於是,引出第二種推算模式:按教育部2011年應屆生持平的說法,應屆生報名人數不到700萬,而統計公報稱三年前普通高中招生837萬人,其中差距超過137萬。考慮到每一屆輟學、死亡等原因減少三四十萬,棄考人數仍在100萬左右。

年「三棄者」近200萬人

 這種數據的混亂,令包括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等教育學者深以為苦,公開撰文質疑其中謎團。「目前都是一頭霧水,教育部門肯定很容易查到,為什麼不公佈,背後就有嚴重的棄考問題。」

 不僅棄考現象嚴重,錄取後放棄赴大學報到的現象同樣嚴重。每年全國放棄報到的比例在5-10%之間。有的民辦高校報到率甚至不足一半。據悉,早在2006年放棄報到的學生已達40萬人,2010年起該現象從高職高專、三本、二本院校蔓延到一本甚至名牌大學。

 早在2006年,甘肅省高招錄取9.65萬人,有2.2萬人未報到,比例超過兩成。去年,湖北省教育廳統計,有3.5萬人放棄報到,報到率低於90%。去年安徽省教育廳公佈的數據也表明,本科報到率約90%,專科報到率僅80%左右。

 廣東省河源紫金二中的陳老師證實,放棄去大學報到的學生以第三批普通專科B類為主。一個高中畢業班六七十個學生,但放棄三B院校的有十幾個。一方面,這類院校就業不看好;另一方面收費比較貴,每年學費1.2萬-1.5萬元之間。如果加上生活費,三年大專下來需要七八萬左右。陳老師表示,「這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供的。」據他介紹,紫金縣農民家庭收入主要以耕田和在建築工地打零工為主,小工日薪只有40-50元。高考後放棄填報志願的群體也不容忽視。以江蘇為例,去年第二階段志願填報時,約5.7萬名符合條件的考生未填報,人數佔當年高考報名總數9%以上。熊丙奇表示,這三種放棄現象疊加在一起,每年人數應該接近200萬。

相關新聞
大學生待遇民工化 百萬學子棄龍門 (2011-09-16) (圖)
高中生棄考主因:經濟壓力 (2011-09-16) (圖)
大學無生可招 幾乎免試入學 (2011-09-16) (圖)
學風急劇變差 教師叫苦不迭 (2011-09-16)
劫後中企之迪拜篇 (2011-09-15) (圖)
浙商撤迪拜拓兩伊 險中求富貴 (2011-09-15) (圖)
小商品貿易市場飽和 (2011-09-15) (圖)
迪拜樓市 浙商仍看好 (2011-09-15) (圖)
戰後中東商機處處 (2011-09-15) (圖)
義烏小商品出口數據 (2011-09-15)
利比亞經濟 對華依賴大 (2011-09-14) (圖)
海外投資風險增 防範措施舉足輕重 (2011-09-14) (圖)
中國油企 有望實現「零的突破」 (2011-09-14) (圖)
部分中企在利比亞投資情況 (2011-09-14)
後卡扎菲時代 擱淺華企待重返 (2011-09-14) (圖)
劫後中企之利比亞篇 (2011-09-14) (圖)
佳節思鄉 月餅火爆海外 中外客最愛 港產成首選 (2011-09-11) (圖)
最熱短工:月餅銷售員 兩月賺兩萬 (2011-09-11)
郵寄相思:異國禁寄餅 內地速遞火 (2011-09-11)
話你知:小餅如嚼月 (2011-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