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哪裡來,哪裡去 和朱卓慧探索生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卓慧

 藝術創作是對生命作出的種種探索,正如後印象派大師高更(Paul Gauguin,1848-1903)的名作所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同樣的問題亦是本地藝術家朱卓慧首個個展的出發點。

 高更在1848年生於巴黎,在1870年代從法國海軍退伍,回到巴黎經商。1880年代開始接觸印象派畫家,1884年隨家人搬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經商失敗後,在1885年搬回巴黎,此時他已經結婚,並試圖從他所愛的自然生活中建立起自己獨特的畫風。1890年代,他已搬去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居住。在大溪地他畫出了許多為後人所知的代表作品,包括在1897年畫出生平最大幅的經典作品:《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朱卓慧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其後遊走於創意文化領域,數年間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包括平面設計,不同媒介的藝術創作及藝術行政工作,近年則以自由人的身份,涉獵更廣闊的範疇,如兒童藝術教育及雕塑創作,並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她深信任何與創意有關的工作,應以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為目標,藝術除可改變創作人自身之外,還可以惠及群眾、社會及環境。

 在這次以「給過客的細語」為名的個展中,可以看到她的新作包括瓶子和地圖,盛載著當事人生命中的一段段故事,讓有緣的過客閱讀,希望與觀眾分享她創作的喜悅時,讓作品引發更多對生命的思索,並把故事延續下去。

 這次展覽藝術家將展出一系列以飄流瓶及地圖為概念,全新創作的立體裝置及平面作品,盛載著這位本地新進女藝術家個人對生命的感受和抒發,當中包括她的生活回憶及創作歷程和片段。藉著這次展覽,藝術家嘗試透過其一系列作品回應高更的經典畫作《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及向其作品致敬。除了透過密封瓶子帶出了一連串對生命作出探索的問題外,她也借助地圖的創作概念引發我們對生活的反思,啟發生活點滴。就如旅行者手執地圖,期盼著開啟一段奇妙的旅程一樣,藝術家透過她對地圖的詮釋,帶出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對於自身的目標、方向應時刻具有探索和承擔的精神。

展覽資料:

展期:即日起至10月25日

地點:中環廣場1樓大堂

相關新聞
拍賣場上展覽會中與毛主席約會 (2011-09-17) (圖)
「輝煌歲月.建國物品珍藏展」 (2011-09-17) (圖)
硯台 毛筆 (2011-09-17) (圖)
犧牲證明書 (2011-09-17) (圖)
國開國大典邀請函 (2011-09-17) (圖)
毛澤東像章 (2011-09-17) (圖)
哪裡來,哪裡去 和朱卓慧探索生命 (2011-09-17) (圖)
微風送我到哪兒 (2011-09-17) (圖)
祝福荔園的朋友 (2011-09-17) (圖)
收藏腕表 由自己開始 (2011-09-17) (圖)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2011-09-15)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2011-09-15)
活動發言人 (2011-09-15) (圖)
冠軍獅隊 (2011-09-15) (圖)
獅子「虛探」 (2011-09-15) (圖)
「獅子拉」 (2011-09-15) (圖)
「獅子狂」 (2011-09-15) (圖)
國際古玩及當代藝術齊聚一堂 (2011-09-15) (圖)
FINE ART ASIA 2011 (2011-09-15) (圖)
口述影像助盲人 共賞電影無障礙 (2011-09-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