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藏腕表 由自己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佘宗明跟愛表人士,分享其多年來鑑賞與收藏腕表的心得。

 香港鐘表展剛完滿結束,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好像是只供業內人士出席的活動,當然做生意很重要,因為這一連五日的展覽共吸引了約17,000名買家到場採購,而且據香港貿發局所進行的調查,業界普遍展望明年鐘表市道向好或與今年相若,而近年內地經濟迅速發展,為鐘表行業帶來無限商機,業界對內地市場亦充滿信心。

 不過,如果大家有到過鐘表展,就會知道展覽期間還舉行了很多不同的活動,其中就包括了由腕表專家佘宗明主持的「名表鑑賞」分享會,跟一眾愛表人士分享多年來鑑賞與收藏腕表的心得。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了收藏腕表的意義,以及其帶出的工藝及技術,並細談收藏腕表的三部曲,令出席人士獲益不淺。

 這次名表鑑賞分享會以如何擁有及收藏腕表為主題,帶出在鑑賞名表過程中的喜與樂。佘宗明認為,收藏腕表可分為三大階段,只要循序漸進,就可開發不一樣的腕表世界。「第一階段是購買屬於自己的第一枚高級腕表。在這時候,品牌的名氣是影響我們進行購買的最主要因素。到了第二階段,當我們有能力愈買愈多腕表時,追求的往往會是功能更複雜、價格更高昂,以及市面上的限量版腕表,也會開始學習及考慮腕表保值的問題。到了最後一個階段,則是更加深層次,對於最頂級的腕表收藏家而言,買的已不只是一枚腕表,而是與製表師的一份惺惺相惜的關係,那是一份尊重,一份禮物。」

 對於如何進行腕表收藏,佘宗明亦提出了幾個獨有的見解。「收藏腕表的過程需要有系統及有策略,盡可能選擇單一主題,例如專門收藏冷門、古舊、難於搜羅或符合個人特定偏好的腕表。而要讓所收藏的腕表成為經典,就要對技術和工藝兩方面加以留意。技術,我們要向前看;工藝,則要往後望,從前的手工藝一定比現在更為優勝。」

 最後,佘宗明更為廣大表迷分享了提升自身腕表鑑賞能力的方法。「除了多去表行看看,還可以多參加由拍賣會舉行的預展。秋季拍賣即將開始,表迷可藉此機會多接觸高級腕表,增添對腕表的認識。」 ■文:阿卡比

相關新聞
拍賣場上展覽會中與毛主席約會 (2011-09-17) (圖)
「輝煌歲月.建國物品珍藏展」 (2011-09-17) (圖)
硯台 毛筆 (2011-09-17) (圖)
犧牲證明書 (2011-09-17) (圖)
國開國大典邀請函 (2011-09-17) (圖)
毛澤東像章 (2011-09-17) (圖)
哪裡來,哪裡去 和朱卓慧探索生命 (2011-09-17) (圖)
微風送我到哪兒 (2011-09-17) (圖)
祝福荔園的朋友 (2011-09-17) (圖)
收藏腕表 由自己開始 (2011-09-17) (圖)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2011-09-15)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2011-09-15)
活動發言人 (2011-09-15) (圖)
冠軍獅隊 (2011-09-15) (圖)
獅子「虛探」 (2011-09-15) (圖)
「獅子拉」 (2011-09-15) (圖)
「獅子狂」 (2011-09-15) (圖)
國際古玩及當代藝術齊聚一堂 (2011-09-15) (圖)
FINE ART ASIA 2011 (2011-09-15) (圖)
口述影像助盲人 共賞電影無障礙 (2011-09-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