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愁貧窮怨不公 鬱鬱不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通脹加劇,柴米油鹽都加價,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資料圖片

 綜合所述,最顯著影響人們快樂與否的因素是經濟,在職貧窮、失業、貧富差距擴大是導致港人不快樂的最大原因,加上現今的通脹嚴重,更是雪上加霜。

工時逾8小時 易致情緒低落

 即使個人收入增高,若每日的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人的承受能力和快樂感都會下降。因此工時長短也對人們的情緒有很大作用。同樣,學生的學習時間若太長,也難免會導致壓力的產生和不快樂。

利益被奪 氣憤難平

 另外,若從社會學心理角度來分析,「相對剝奪感」也是導致人們抑鬱的重要因素。「相對剝奪感」意指人在與他人比較時,認為自己本應獲得的利益沒有得到,而被別人或社會剝奪了,從而認為沒有得到公平待遇,感到非常不滿。這種情況正是俗話所說的「人比人,氣死人」。

壓力爆煲 青年自殺率飆升

 有人認為,在不快樂的人裡面,青少年似乎更容易想不開。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由於香港年輕人面對的壓力較以往大,15至24歲男性青少年自殺率,由2009年每10萬人有9人,大升3成,至2010年每10萬人有12人。究其原因,除就業問題、社會向上流動性較低及面對壓力較以往大外,社會對青年的精神健康關注和支援亦不足。近年,「80後」、「90後」為社會不公現象走上街頭抗爭,也是由於他們感受不到未來發展、長期處於社會壓力下而產生的激烈行為。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史美倫囑年輕人:抱好奇眼光看世界 (圖)
反駁教育「市場化」論 指教資會非一言堂
內地尖子求知若渴 港生應習國情增優勢
世界兒童畫展 港奪3金2銀1銅 (圖)
新家園撥200萬助學金 惠1千中學生 (圖)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3400人學員結業 (圖)
心態健康:香港人香港人你為何不快樂? (圖)
港人快樂指數偏低
經濟發展矚目 不斷向上
表一:香港本地生產總值(2005-2010) (圖)
概念鏈接:國民生產總值
貧富懸殊擴大 堅尼系數超警戒線 (圖)
表二:香港堅尼系數變化 (圖)
愁貧窮怨不公 鬱鬱不歡 (圖)
快樂易得 事在人為 (圖)
|結|語|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行街學英文:上調酒師預備班學翻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