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監管組織 運作嚴謹有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對國外慈善組織運作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發達國家的慈善組織都存在一個共同點—在資訊公開方面擁有一套成熟的運作模式。

1. 美國:任何公民均可查帳

 在美國做慈善有著相當嚴格的程序,約束慈善機構及其成員的標準和規則相對完善,尤其是一些資助項目申請、撥付款項和運營費用的預算等,管理都非常嚴格。美國還設有慈善評級機構,一旦信譽受到質疑,將直接影響到慈善組織以後的正常運作。美國絕大多數州都規定,慈善機構必須向州首席檢察官提交年度報告,首席檢察官還可以代表公眾對觸犯公共利益的慈善機構提起公訴。而且任何美國公民都可以去慈善機構查閱帳目。

2. 英國:立法規定公開資訊

 英國是歐洲慈善業最為發達的國家。1992年的新《慈善法》明確規定,公眾中的任何成員只要交付一定合理的費用,就有權獲得慈善組織的年度帳目和財務報告。對於那些公益性非牟利組織來說,公眾對其資訊披露的要求不亞於上市公司。

3. 德國:一年期「捐助徽章」

 德國為了規範慈善機構的運作,設有社會福利問題中央研究所和天主教聯盟兩家獨立機構,負責監督善款的使用情況。其中社會福利問題中央研究所創立於1893年。他們的監督不具有法律強制性,而是建立在自身「公信力」的基礎上,他們向通過其審查的社會福利組織和慈善組織頒發「捐助徽章」,由此認證這些組織具備募捐資質。

 由於公眾認可這兩家機構的權威性,所以獲得其「捐助徽章」的組織比未獲認證的組織更受公眾信賴,自然也更容易得到捐款。目前德國有超過200家社會福利組織和慈善組織持有「捐助徽章」,其授權使用期為一年。這意味著這些組織每年必須接受一次審查。

相關新聞
信譽危機:公開資訊增誠信 解內地慈善困局 (2011-09-26) (圖)
新聞背景:郭美美微博高調炫富 (2011-09-26) (圖)
公益業受質疑 民間捐款暴跌 (2011-09-26) (圖)
概念鏈接: (2011-09-26)
小知識:全國捐贈概況 (2011-09-26)
6月部分大額捐贈榜單 (2011-09-26) (圖)
6月發生捐贈的省、直轄市及地區(群體)前十位 (2011-09-26) (圖)
6月全國社會慈善組織接收捐贈榜單 (2011-09-26) (圖)
發展慈善事業 首要資訊透明 (2011-09-26)
2009年部分慈善組織資訊透明指數排行 (2011-09-26)
各國監管組織 運作嚴謹有序 (2011-09-26)
想一想: (2011-09-26)
延伸閱讀: (2011-09-26)
資料速遞站: (2011-09-26)
作者簡介 (2011-09-26)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2011-09-23) (圖)
作者簡介 (2011-09-23)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2011-09-23)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2011-09-23)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