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CEO專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寮港CEO鄭恩基專訪:地產霸權VS環保霸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博寮港有限公司計劃於南丫島興建的遊艇會項目,擬於圖中海面興建,遇到原居民及環團群起反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建強 攝

 最近港府在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中獲勝訴,為本港一些面對環保、保育問題困擾的發展項目帶來一線希望。目前正在城規會諮詢階段的雅居樂(3383)南丫島遊艇會項目,發展商指出,目前本港在有關保育及發展問題上,最大的困難是與各種保育團體根本無法進行有效溝通,社會欠缺理性討論,連大學也迴避此類議題,形成「環保霸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建強

 雅居樂夥拍建旺合組的博寮港有限公司,正計劃於南丫島興建遊艇港項目,涉及約900伙住宅單位,150間酒店房間,及高達500個遊艇泊位。如此巨型的計劃背後,這個寧靜的離島小區除了為數不多的原居民外,住戶還包括盧文氏樹蛙、綠海龜等……

環團籲「一人一信」反對

 因此,項目剛公佈時,博寮港面對的是鋪天蓋地的反對聲音,有人指責是「地產霸權」進駐離島,並將之形容為「生態浩劫」,「港人又少一個後花園」等。博寮港首席執行官鄭恩基承認,剛開始時,根本沒有辦法與各種保育團體進行溝通,及解釋整個計劃。

 在項目提交城規會之初,有環保團體及反對人士,號召「一人一信」予城規會,阻止項目發展,項目面對的是數百票反對對數票支持的尷尬情況。消息指,部分環保團體更嘗試阻止其他團體與博寮港進行溝通,並「威脅」其他團體,「只要你去跟博寮港開會,即是支持他們」。「3個月前,的確有類似情況。」鄭恩基無奈指出。他更透露,公司曾先後與4間大學洽談,希望幫助進行一些生態保育及物業興建等研究,其中三間表示有興趣,但有一間稱擔心受到輿論壓力,要先留意社會形勢。

出錢出力改善原居民村落

 而且,環保亦是一個非常容易號召反對聲音的道德高地,簡單地將發展與保育定在完全對立的層面。鄭恩基承認,有一些偏激的團體,無論任何發展,都不可討論,不可以研究,亦有一些是以環保為由,反對南丫島發展。「他們最擔心博寮港發展後,會帶動南丫島其他區樓價。」

 對於項目被歸納為地產霸權,鄭恩基無奈指,「唔知點回應」,他希望透過更多的解釋、討論,公布更多資訊,發布更多設計規劃以釋出善意。例如,博寮港承諾,在項目發展中,不會拆遷任何一戶,亦會保留原居民的生活環境,如模達新村、模達舊村及榕樹下村都會全數保留,公司亦會出錢改善這三條村的配套,為島上發展生態旅遊。

希望環保及發展取得平衡

 「我們只想做些事,幫助香港」,鄭恩基稱,興建遊艇會、度假酒店,可促進香港旅遊業發展,對香港絕對有好處。有於榕樹下村經營士多的居民亦說,期望有人發展區內,改善交通及生活環境。

 畢竟,香港理性的人仍佔主流,鄭恩基表示,公司做足所有環評報告,環保團體有甚麼意見,都會盡量滿足,近期越來越多人願意聆聽、討論該項目的發展,一些小型環保團體亦正協助公司進行各類研究,如何在發展的同時,盡量不影響原有的生態、環境,做到「人有人住,龜有歸宿」。「保育、發展應該可以做到平衡」,鄭恩基明白,環保路途會相當崎嶇,「最樂觀都要2018年才會落成,希望市民可以看到我們的誠意」。

相關新聞
博寮港CEO鄭恩基專訪:地產霸權VS環保霸權 (2011-09-30) (圖)
遊艇會可成香港新景點 (2011-09-30) (圖)
保育承諾寫進地契 (2011-09-30)
東方表行楊衍傑 計過數有錢賺 擲數億內地年開10店 (2011-09-05) (圖)
入股內地同業 拓中高檔市場 (2011-09-05) (圖)
收購歐洲品牌要「計計數」 (2011-09-05) (圖)
紅褲子出身的「太子爺」 (2011-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CEO專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