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景:德再生能源 難取代核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國政府積極鼓勵公民和企業安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資料圖片

 數月前,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政府打著「引領可再生能源時代」(ushering in the age of renewables)的旗號,推動德國國會議員通過立法,計劃於2022年完全淘汰核電(nuclear energy/atomic power)。這個決定表明國家將努力使用可再生能源來填補核電的消減,但此能源相關政策卻在基本計算上出現了問題。

擬增建化石燃料發電廠

 德國政府計劃在未來10年消減約20吉瓦(gigawatts)核電力,佔該國去年總電力供應量的23%。而當時,德國的可再生能源供應佔總電力供應量17%,即來自零碳供應來源(zero-carbon sources)的電力佔總電力供應量合共4成。但即使預設能源效益的提高能夠抵銷未來10年的能源需求增長,德國似乎仍不太可能趕及在最後一個核電站關閉前,獨以可再生能源提供總電力供應量的4成。這是因為可再生能源需要更多的發電技術,以解決特別是風能和太陽能的間歇性供應問題。為堵塞漏洞,德國擬計劃建設以煤和天然氣為燃料的化石燃料(fossil fuel)發電廠,其綜合發電量亦為20吉瓦。

參考來源:New Scientist, "Germany will use fossil fuels to plug nuclear gap", 7th July 2011

相關新聞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停用核能發電必須充分準備 (2011-10-13) (圖)
小知識:日福島核災 致德禁核能 (2011-10-13) (圖)
新聞背景:德再生能源 難取代核能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1-10-13)
模擬試題 (2011-10-13)
延伸閱讀 (2011-10-13)
辭彙鏈接 (2011-10-13)
資料一:歐國可再生能源行動計劃 (2011-10-13)
資料二:太陽能發電利弊 (2011-10-13)
退休無憂:逆按揭保障長者生活? (2011-10-11) (圖)
議題配合: (2011-10-11)
資料一:香港人均壽命及長者人口 (2011-10-11) (圖)
資料二:長者貧窮問題 (2011-10-11) (圖)
資料三:全球生活水平比較 (2011-10-11)
資料四:各地退休保障比較 (2011-10-11)
想一想: (2011-10-11)
模擬試題 資料一:本港人口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 (2011-10-11) (圖)
資料二:報道 (2011-10-11) (圖)
概念鏈接:何謂逆按揭? (2011-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