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鐵血戲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10月11日星期二下午,同事交來讀者葉海雲寄給我的信,信封的正文如下:「看了你很多報章月刊發表的文章,10月4日文匯報所說的現在四十至五十歲的粵劇伶人中已經沒有偶像伶人,難道蓋鳴暉小姐不是已經具有偶像伶人的形象嗎?你自己說對粵劇不認識,操作也不清楚,那為甚麼又寫評論呢?是不是又以一個觀眾的角度去亂寫粵劇。從朋友口中知道你以前是粵劇諮詢及發展基金委員,負責傳承工作,後來因為對粵劇根本是個門外漢,不懂運作,被人趕下台,請問你有冇廉恥謘I你在香港電台做台長,打份政府工就算吧!何必強充專家呢!」信件還列明把副本送交粵劇發展基金、《文匯報》、八和會館。

 從信的內容推測,葉海雲君應該是蓋鳴暉的戲迷,信封註明撰寫日期是10月10日,換句話說,他沒看過本欄11日刊載的文章;而我撰寫上期的文稿時,也未拜讀葉君的大函,因為本版編輯有令,須星期四交下一期的文稿。

 葉君說「看了你很多報章月刊發表的文章」,如果他不是說謊,便是看得太粗疏。我在《偶像伶人》一文說:「現時已成為戲迷偶像不多……」,「不多」自然不是「已經沒有」,留下伏筆,就是為了下期引用蓋鳴暉的成功來說明「造星之道」。此外,我在這個專欄曾多次說過擔任「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六年,已屆政府規定任期上限,不用民政事務局動手,也要退下。至於「粵劇發展基金」,我可沒有榮幸擔任過委員,現時我只是勞福局轄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

 戲迷不憤自己的偶像被人批評而發言代抱不平,我稱他們做「鐵血戲迷」,誓死捍衛偶像的意思,在「頌新聲」和「雛鳳鳴」爭雄的年代經常遇上。至於葉君捕風捉影,捍衛偶像尊嚴,深信劉班主在九泉之下,也為自己的經營成功而高興。但葉君且聽我一言,這類行為對自己的偶像有害無益,因為藝人必須爭取傳媒曝光,以廣宣傳;如果傳媒中人受惡言相罵,最佳策略便是從此不聞不問,免惹事非,損失又是誰人呢?

 此外,葉君今趟相信朋友不盡不實的說話,最多是貽笑大方罷了;若下次向他提供股票、賽馬等貼士,累他輸「身家」便事大了。古人勸誡我們「近君子,遠小人」,真是至理名言。

 葉君也有說出我心聲之處:「你在香港電台做台長,打份政府工就算吧!」萬望大家接納葉君之言,不要找我為梨園界做份外之事或義工,謝謝!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第四十屆香港藝術節 港老倌演五十年代廣州名劇 (2011-10-18) (圖)
戲曲視窗:鐵血戲迷 (2011-10-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0-18) (圖)
陳培甡學足林錦堂 (2011-10-18)
舞台快訊 (2011-10-18) (圖)
紀念從藝五十年 龍劍笙梅雪詩獻上《龍情詩意》 (2011-10-18) (圖)
衛駿輝陳妡鶭m新劇 (2011-10-11) (圖)
戲曲視窗:「夾心演員」的生存空間 (2011-10-11)
《聊齋驚夢》預售票房告捷 (2011-10-11) (圖)
老外拜孔子 廈門唱京劇 (2011-10-11)
揚州戲曲瘦西湖 (2011-10-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0-11) (圖)
舞台快訊 (2011-10-11) (圖)
鳴芝聲巡迴演唐滌生戲寶 (2011-10-04) (圖)
戲曲視窗:偶像伶人 (2011-10-04)
粵劇插入地方特色表演 (2011-10-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0-04) (圖)
舞台快訊 (2011-10-04) (圖)
劍新聲沙田響鑼 陳劍聲南鳳演出經典大戲 (2011-09-27) (圖)
陳劍聲的英武外形甚得戲迷追捧 (2011-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