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宣布全國解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新片段中,有人槍擊卡扎菲太陽穴。路透社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昨日正式宣布全國解放,承諾組成過渡政府,並在一年內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當局昨日完成替「狂人」卡扎菲驗屍,但真正死因仍未水落石出;最新一段片段顯示,當天他被抬上救護車後,遭手槍近距離射向太陽穴斃命。有「過渡委」士兵聲稱,卡扎菲被拖出下水道時曾連番求饒,試圖以金錢及黃金換回一命。

 「過渡委」新領袖於香港時間昨晚深夜,於東部大本營班加西宣布解放利比亞,結束卡扎菲42年獨裁統治。「過渡委」稱一個月內會組成過渡政府,明年6月前產生制憲議會,明年10月前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

屍體交還家屬

 大批民眾昨日急不可待慶祝,於蘇爾特凱旋回歸的士兵獲英雄式歡迎。在首都的黎波里,有民眾稱卡扎菲死去「令人釋懷」,若需審判恐怕需時甚久及招致報復式襲擊。有蘇爾特及的黎波里士兵稱會兌現承諾,主動交出武器。

 卡扎菲及其五子穆塔西姆的屍體仍在米蘇拉塔示眾,「過渡委」昨表示,會將卡扎菲屍體交還家屬,由他們決定何處下葬。一名參與驗屍的人透露,當局前晚漏夜完成驗屍,發現他是死於槍傷。

槍擊太陽穴致命

 不過昨日最新流出片段顯示,卡扎菲被拖上救護車時仍然清醒,有人先向其肩膀開槍,再以手槍指向其太陽穴將其擊斃。

 此外,「過渡委」武裝指揮官阿里聲稱,士兵發現本以為已逃往沙汁漠的卡扎菲時,非常震驚。他稱卡扎菲被俘時傷勢嚴重,有遭毆打及炮彈碎片傷口,神志不清及極度害怕。阿里聲稱,卡扎菲曾拚命求饒,稱自己有大量現金及黃金,若放他一命,他願意供士兵子女上學。其後有人大叫:「與其講錢,不如及早祈禱」。阿里稱卡扎菲迷迷糊糊,只懂不斷稱自己隨時能交出黃金及錢,5分鐘內便被抬上貨車帶走。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星期日電訊報》/《星期日郵報》

相關新聞
土耳其強震 料千人死 (圖)
位處地殼運動活躍區 (圖)
利比亞宣布全國解放 (圖)
穆巴拉克聞訊傳哭昏腦死 (圖)
頻換藏匿點抱怨缺水電
遺囑曝光:願下葬蘇爾特
突尼斯首辦民主大選 (圖)
歐盟命銀行增資千億歐元新資本 (圖)
美銀:美減赤不成或再降級
英今辯脫歐公投 卡梅倫臨60黨員倒戈 (圖)
德廢衛星「倫琴」墜地球 華或「中頭獎」 (圖)
NASA擬建太空加油站
泰洪水逼機場 周末臨最嚴重一擊 (圖)
印女染瘋狗症4天 性慾失控不治
美雙性戀男鎮長 涉4千元召男妓 (圖)
世紀末全球人口150億 人類瀕滅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