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行文化錄:你還有甚麼選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6]     我要評論

■羅惠玲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語文及翻譯學部導師

 最近電視台播放我最愛看的偵探劇種,加上法證法醫的元素,只好每晚九點半乖乖守在電視機前。但腦海卻在思索電視的市場供需問題。到底,哪一方才是主導?

 電視是觀眾為本,節目製作自然要以觀眾的口味與興趣為依歸,如《星期日檔案》和《鏗鏘集》等時事專題節目,探討的盡是當今社會最炙手可熱、公眾最關心的話題。不獨如此,社會現象、議題同樣會轉化成電視劇元素,如年前內地火紅一時的《蝸居》,反映的就是內地因樓市高漲引發的住屋問題。

劇集種類非觀眾主導

 然而,說電視市場完全由社會大眾所主導,卻又不盡然。早在1984年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主席Mark Fowler指出,電視是toaster with pictures,也就是電視不過是「有畫面的烤麵包機」。他說:Though TV has a greater impact on the world than a toaster, it is a simple appliance that doesn't really do much. A toaster toasts bread - you can turn it on and off and change a few settings. A television turns on and off and you can change a few settings.(電視雖然比烤麵包機對世界的影響較大,但其實也只不過是讓你按按開關,或改變一些設置,實際上並沒有做任何實質的事)。正因如此,與其說電視由市場主導,倒不如說公眾幾乎沒有能力作任何選擇。電視其實是經濟學中供給學派的一個好例子─由製造商通過控制供應量或供應品種來創造需求。因此,觀眾其實只能扮演被動角色,全盤接受電視台的供應。香港近年高收視的電視劇種都離不開家族爭產、宮廷勾心鬥角和辦公室政治,從前佔據一定市場的武俠劇(如金庸小說系列),已經變得不合觀眾口味。

故事對白今力求震撼

 除了偵探片外,我還愛看溫情倫理劇。前幾個月中午時重播的溫馨倫理劇《真情》,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緊張戲劇橋段,劇情進展也總是緩慢的,卻是我的最愛。《真情》播映超過1,000集,前後長達4年,每晚吸引不少師奶捧場客。現在的處境劇(sitcom)卻「同人不同命」,被編在黃金時段前,情節淡乎寡味,又缺乏如外國處境劇《老友記》(Friends)等的幽默感,追看性自然較低,比不上情節緊湊的連續劇。現在的觀眾講求刺激,電視劇的情節自然要每晚高潮迭起,對白內容更要「句力」萬鈞,驚天動地,如《法證先鋒III》第6集最後一句是「你所犯的罪行,一經定罪,是會終身監禁」,而第8集的最後一句,竟然是法證對著法醫說「你是兇手」。一下子,都將觀眾的懸念帶到最高峰。煽情的劇情、誇張的對白,看來就是收視的保證。

流水作業仍大受歡迎

 雖然香港電視台製作的節目,常被批評為流水作業的低成本製作,可是為甚麼觀眾(包括我)還這麼樂此不疲,喜歡追看這些節目呢?這是因為,電視台製作劇本時,往往把故事的框框放在一般觀眾認可的意識形態(ideology)之內,如奸角最終受到教訓大快人心、善良的人會有好報、婚外情中的第三者永遠是壞人等等,觀眾便可以放心在這一個虛擬的世界「安心」生活。然而,如此一來,電視台作為一個「文化符號網絡」(cultural symbolic network),長期以來扮演「霸權角色」(hegemony),藉著大量製造商業類型節目,在製造所謂娛樂之餘,不斷強化社會中強勢的意識形態。而市民在這個單一電視文化影響下,只能有單一的狹隘想法了。

 很多人都說,香港單一電視台壟斷問題嚴重,著眼點其實只是收視與選擇權的問題。然而,從節目的意識形態來說,更值得我們反思,因為,當中所蘊含的「單一」影響,又豈是娛樂方式與口味而已?

相關新聞
一句「大陸狗」城大兩地生激鬥 (圖)
細菌海水化淡助發電  中大國際賽奪金 (圖)
理大生宣傳新招 德零售賽摘桂冠 (圖)
甬港簽教育合作協議 (圖)
心光邀健全生 體驗視障學習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民生矛盾日新 調解制度推陳 (圖)
行街學英文:繼往開來 力上加力 (圖)
英語筆欄:「O」了嘴的英文字
流行文化錄:你還有甚麼選擇?
英語世界:Swan song 天鵝之歌
博精深新 (圖)
思思師語:如何建立良好討論氣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