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志海:中國出口大滑坡機會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志海指上月中國出口增幅已出現放緩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國家商務部旗下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鄭志海表示,受歐債危機影響,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中國出口增幅將下降,但預計明年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國出口大幅滑坡的機會不大。

9月份進出口較預期差

 鄭志海昨日在港出席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新聞發布會時表示,上月中國出口增幅已出現放緩的情況,但預計第四季度出口增幅不會出現大幅下降,有可能由之前的20%左右降至10%多。根據有關數字,今年9月份中國出口和進口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7.1%和20.9%,均較市場預期的為差。

料歐債危機緩和前景未明

 至於明年中國出口情況,鄭志海認為,預計未來歐債危機會有所緩和,但具體對經濟的影響尚難預測。另外,明年美國經濟會否出現二次探底,目前亦很難預料,因此,暫難準確預測明年中國的出口情況,但相信明年中國出口仍會有增長,但增幅會較今年下降,而出現08年金融海嘯後中國出口大幅滑坡的機會不大。

著手解決中小企融資困難

 鄭志海續稱,明年中國貿易順差會收窄,但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因目前中國正致力於改善貿易不平衡的狀況,貿易順差收窄正是中國所樂意看到的。對於目前中國中小企業所面對的困難,鄭志海表示,國家已採取措施解決,相信未來有關問題可望緩解。

 鄭志海昨日還總結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年來進出口貿易和經濟增長所取得的重大進展。他說,今年是中國入世10周年,其間,中國出口較入世前增長了4.9倍,年均增長22%;中國進口較入世前增長了4.7倍,年均增長21%;中國GDP較入世前增長約3倍,年均增長達11%。

相關新聞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下月港啟幕 (2011-10-28) (圖)
鄭志海:中國出口大滑坡機會微 (2011-10-28) (圖)
華媒高層參觀湘太陽能產業園 (2011-10-28) (圖)
公共自行車租賃潮熱爆株洲 (2011-10-28) (圖)
周強晤海外華媒高層 (2011-10-27) (圖)
中國西部促進會就職聯歡 (2011-10-27) (圖)
5中小企奪傑出營商獎 (2011-10-27) (圖)
兩地青少兒國慶舞蹈匯演 (2011-10-27) (圖)
吉省委書記孫政才晤郭鶴年 (2011-10-27)
廠商會接待京政協領導 (2011-10-27) (圖)
國際反貪年會 澳檢察長出席 (2011-10-27) (圖)
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廣場寧波奠基 (2011-10-27) (圖)
王輝忠書記晤周亦卿李達三等愛鄉楷模 (2011-10-27) (圖)
湖北聯誼會珠三角參觀學習 (2011-10-26) (圖)
常州商會迎家鄉訪港經貿團 (2011-10-26) (圖)
13港人獲授莞榮譽市民 (2011-10-26) (圖)
南航貨運50萬助連南瑤童 (2011-10-26) (圖)
黃仁龍出席中國律師論壇 (2011-10-26) (圖)
香港商會評選在滬成功港品牌 (2011-10-26) (圖)
九龍東潮聯妙韻頌翠坪 (2011-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