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共自行車租賃潮熱爆株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媒高層一行在株洲市湘江風光帶體驗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香港文匯報記者易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穎、曹真真、譚錦屏 株洲報道)「我也來試試看。」用一張綠色的租賃卡在感應器輕輕一刷,卡在車柱上的鎖就自動鬆開。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來自印度尼西亞《國際日報》的副總編輯許翰求體驗了一把聞名全國的株洲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

隨用隨借循環使用推環保

 24日下午,正在株洲考察的華媒高層一行參觀沿江風光帶時,被路邊兩排排列整齊的的自行車吸引,「汽車時代」如何鼓勵、推行並堅持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成為大家熱議的焦點。據介紹,這是該市400餘個公共自行車租賃點之一。

 今年5月初,當地正式啟動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成為湖南省首個推行「城市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系統示範項目」的城市。如今,這種「隨用隨借、循環使用」的黃綠相間的公共自行車在株洲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350萬人次租車省24萬公升汽油

 「這個系統投入使用後,可以將城市公交延伸到城市的每個角落,構建全面立體公共交通網絡,不僅有效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同時這種免費、便捷、綠色的出行工具,也倡導了節能減排、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株洲市委書記陳君文在會見參訪團時介紹說,系統投入運營以來,市民累計租還車次數達350萬餘人次,騎行距離超過300萬公里,按8公升/100公里計算,節約汽油24萬公升,為市民節約出行成本200餘萬元。

陳君文:花3億換混合動力車

 陳君文表示,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不僅是一項便民措施,更是倡導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兩型社會」的一種時尚理念。作為傳統重工業城市,近年來株洲著力推進節能和減排工作,大力發展「兩型」產業,積極發展循環經濟,不斷拓寬節能領域,還完成了「電動公交3年行動計劃」,3年內投入3億元左右,將市內公交車全部換成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汽車,減少二氧化碳等各類有害物質排放14,730噸。

相關新聞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下月港啟幕 (2011-10-28) (圖)
鄭志海:中國出口大滑坡機會微 (2011-10-28) (圖)
華媒高層參觀湘太陽能產業園 (2011-10-28) (圖)
公共自行車租賃潮熱爆株洲 (2011-10-28) (圖)
周強晤海外華媒高層 (2011-10-27) (圖)
中國西部促進會就職聯歡 (2011-10-27) (圖)
5中小企奪傑出營商獎 (2011-10-27) (圖)
兩地青少兒國慶舞蹈匯演 (2011-10-27) (圖)
吉省委書記孫政才晤郭鶴年 (2011-10-27)
廠商會接待京政協領導 (2011-10-27) (圖)
國際反貪年會 澳檢察長出席 (2011-10-27) (圖)
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廣場寧波奠基 (2011-10-27) (圖)
王輝忠書記晤周亦卿李達三等愛鄉楷模 (2011-10-27) (圖)
湖北聯誼會珠三角參觀學習 (2011-10-26) (圖)
常州商會迎家鄉訪港經貿團 (2011-10-26) (圖)
13港人獲授莞榮譽市民 (2011-10-26) (圖)
南航貨運50萬助連南瑤童 (2011-10-26) (圖)
黃仁龍出席中國律師論壇 (2011-10-26) (圖)
香港商會評選在滬成功港品牌 (2011-10-26) (圖)
九龍東潮聯妙韻頌翠坪 (2011-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