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談不攏 美股急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G20峰會四大重量級人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左起)、法國總統薩科齊、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甫聚首即「密斟」。 法新社

 二十國集團(G20)一連兩天峰會昨日進入第二日,歐債危機及全球經濟增長成為焦點。會議公告草案指出,G20嘗試將全球經濟恢復至平衡增長;尋求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源,協助財困國。然而,與會領導人承認,各國雖口頭上答應充實IMF的資源,但仍未能就如何強化其實力達成協議,意味歐元區未能取得新資金遏止歐債危機。受G20談不攏的消息拖累,美股昨日早段一度下挫逾150點。

與會領導人專注於強化IMF的力量,但同時關注在不使各自資金問題惡化。對於如何藉該基金的協助紓解歐債危機,歐洲與非歐洲與會國的見解分歧。德國總理默克爾承認,歐元區以外的國家未有確實承諾參與歐元區拯救基金。G20同意將增加IMF資源問題延至明年2月再商討。

草案曾提及歡迎中國增匯率彈性

 草案同時同意更快速採取彈性匯率制度,並首次在匯率議題上點名提及中國,稱歡迎中國決心增加匯率彈性,不過公告最後版本未有特別提及這點。公告最終版本又指出,成員國已同意一個增長和就業「行動計劃」,應對短期弱點及加強中期增長基礎。發達國同意採取措施支持增長,並實踐財政整固;龐大經常帳盈餘國則同意改革以擴大內需,並增加匯率彈性。

 中國、德國、澳洲、巴西、加拿大、韓國及印尼財政相對健全,會率先響應。中國會加強社會安全網、提升家庭收入,以及改變經濟增長模式,以重新平衡需求增進國內消費。德國會推動私人需求及投資,避免私人儲蓄水平過高。草案指出,這些行動將透過增加匯率彈性、逐步減慢外匯儲備累積步伐等措施加以強化。

 公告指,會確保IMF具有足夠資源,扮演其「系統性」角色,指成員國已準備好動用額外資源,並要求各國財長在下次會議前研究採用一系列措施,包括向IMF和特別提款權(SDR)等作雙向貢獻等。公告又指要建立更穩定和更具彈性的國際貨幣系統,與會國同意SDR籃子的構成,應繼續反映貨幣在全球交易和金融系統的角色。公告支持IMF採取「預防性及流動性額度」(PLL),向陷困國提供短期流動性。

意承諾減債削赤 拒IMF金援

 有歐盟資深官員透露,意大利承諾減低債務及財赤;總理貝盧斯科尼確認,意大利已主動要求IMF監察財政改革進度,但指意國已拒絕IMF提供金融援助,指該國不需要它,又指自己無意辭職。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G20談不攏 美股急挫 (圖)
傳G20擬透過IMF 向全球泵水1.9萬億 (圖)
G20簽字 打擊跨境逃稅 (圖)
援歐3大可能方案
酒店40萬一晚 峰會124億埋單
拉加德下周訪中日俄
希揆決棄公投 寧下台換信任 (圖)
假如希臘脫離歐元區 (圖)
出「公投昏招」 疑不堪壓力疲勞
索羅斯警告:歐債可致歐盟瓦解 (圖)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美30巨企「零繳稅」 包括通用波音
美中型投行兩度停牌 (圖)
南極冰裂 將現巨型冰山 (圖)
冰裂位置圖 (圖)
洪水威脅曼谷地鐵 Central Plaza關門 (圖)
MJ死因案裁決 私人醫生恐囚4年 (圖)
Groupon集資55億 Google後最大IPO (圖)
Google欲進軍收費電視
「佔領華爾街」大本營 頻爆性侵強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