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極冰裂 將現巨型冰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極冰川裂縫的近觀照。法新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日表示,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南極一個冰川出現長達30公里、最寬處近500米、深50至60米的巨型「長舌」裂縫,正以每天約1.8米的速度迅速裂開,預計最終於年底或明年初,將裂成一座面積約880平方公里的冰山,大小相當於半個北京城、或一個紐約市區或柏林市。

 「長舌」裂縫早於9月被發現,參與觀測的NASA「冰橋行動」科學家表示,他們上月14日乘坐飛機低飛測繪松島冰川時,見到這條裂縫,是自1940年以來在該冰川觀察到的最大規模冰裂現象。這同時是史上首次掃描到即將誕生的新冰山三維(3D)數據,也是首次見證冰山形成過程,故令科學家興奮。

無關暖化 恐危及航運

 松島冰川被稱為「南極軟肋」,位於西部,是南極最大、移動速度最快的冰川,冰層很薄,且處於不穩定狀態,已成為導致全球海平面升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科學家表示,這類開裂是每10年都會發生的自然現象,與全球氣候變暖無關,該冰川最近一次冰裂在2001年發生。

 NASA科研人員分析,受地球引力影響,部分南極冰層沿哈得孫山脈向西逐漸沉入阿蒙森海。滑入海平面以下的冰層,隨後被海底陸基阻擋,而地球引力造成的持續推力必然會導致冰層出現裂縫,並導致冰山分離。

 新冰山一旦形成,預計將漂離至前所未有般遠。NASA表示,裂縫和即將形成的冰山不僅可能危及航運,而且還可能對周圍環境產生重大影響。科學家正想辦法收集準確數據,並將密切監測。 ■《每日郵報》/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

相關新聞
G20談不攏 美股急挫 (圖)
傳G20擬透過IMF 向全球泵水1.9萬億 (圖)
G20簽字 打擊跨境逃稅 (圖)
援歐3大可能方案
酒店40萬一晚 峰會124億埋單
拉加德下周訪中日俄
希揆決棄公投 寧下台換信任 (圖)
假如希臘脫離歐元區 (圖)
出「公投昏招」 疑不堪壓力疲勞
索羅斯警告:歐債可致歐盟瓦解 (圖)
環球點評:那些年,他們憧憬歐元盛世
美30巨企「零繳稅」 包括通用波音
美中型投行兩度停牌 (圖)
南極冰裂 將現巨型冰山 (圖)
冰裂位置圖 (圖)
洪水威脅曼谷地鐵 Central Plaza關門 (圖)
MJ死因案裁決 私人醫生恐囚4年 (圖)
Groupon集資55億 Google後最大IPO (圖)
Google欲進軍收費電視
「佔領華爾街」大本營 頻爆性侵強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