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信中聯通涉壟斷或罰數十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關部門正調查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場支配地位,阻礙影響其他經營者進入市場等行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發改委9日證實,正在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副局長李青表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一年的互聯網收入分別為500億和300億左右,若事實成立,兩家運營商或將遭到數十億的巨罰,這可能成為《反壟斷法》出台3年來的首張罰單。

 李青日前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今年上半年,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接到舉報後,立刻展開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涉嫌價格壟斷案的調查。主要針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寬帶(香港稱寬頻)接入及網間結算領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場支配地位,阻礙影響其他經營者進入市場等行為。

消息影響2公司股價下挫

 目前已基本查明,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互聯網接入市場上共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場份額,具有支配地位。李青指出,中國電信一年的互聯網收入約500億,中國聯通約300億,若證據確鑿事實成立,處罰將在1%到10%的範圍內。兩家運營商將遭到數億到數十億的罰款。

 受該消息影響,中國聯通A股股價一度暴跌超過7%。在香港主板,中國電信下跌0.41%。

 中國聯通稱,自己正在應國家發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出租帶寬業務的價格、數量及營業額等相關信息。中國電信表示,自己一貫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經營寬帶業務,並積極配合相關監管部門的調查。

「斷網事件」惹相關部門關注

 有評論認為,作為最大的寬帶接入及IDC提供商,中電信自身戰略如因反壟斷調查進行調整,對互聯網的產業發展格局將帶來巨大影響。

 有消息指,兩家運營商的壟斷行為之所以受到相關部門的注意,源於部分企業機構針對去年「斷網事件」的舉報。由於中國電信寬帶接入及網間結算領域對其競爭對手採用區別定價,導致部分運營商不得不通過「穿透流量」的方式接入中國電信骨幹網絡。而在2010年8月,中國電信斬斷「穿透流量」造成廣東鐵通大面積斷網,導致約1,000萬用戶受到影響。

 有數據顯示,在寬帶接入領域上,95%互聯網國際出口寬帶、90%寬帶互聯網接入用戶、99%互聯網內容服務商,都掌握在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手中。這意味著,其他互聯網接入廠商的用戶訪問互聯網,都必然與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產生流量,只要網間結算政策不變,其他廠商仍將仰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鼻息生存。

 據有關部門初步估算,如果能推動市場形成有效競爭,未來五年可促使上網價格下降27%至38%,至少可為消費者節約上網費用100億至150億元。

專家:反壟斷應擒賊先擒王

 著名財經評論員陳曉銳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懲罰需有明確的法律為依據,以免重蹈之前「嚴打」的覆轍。雖然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因涉壟斷可能遭重罰,但內地的壟斷企業並非這兩家,出現壟斷一方面是市場競爭的結果,一方面是政府的政策所致,要真正打破行業壟斷任重道遠。陳曉銳認為,打破壟斷應擒賊先擒王,而不是殺雞儆猴。

 對於網間結算政策所暴露的弊端,陳曉銳認為應有獨立的第三方,類似網上支付或證券市場的登記計算公司,以規避因政策規定而必然存在的問題。

相關新聞
內地10月CPI 漲5.5%符預期 (圖)
內地零售總額 10個月漲近二成 (圖)
地產鐵路投資 前十月增速放緩 (圖)
歐洲國家紛來華「招商引資」 (圖)
穆迪有望上調中國信用評級
專家解讀:物價下行周期已開啟
全國財政收入 今年將破10萬億
中電信中聯通涉壟斷或罰數十億 (圖)
日方釋放被扣中國漁船船長
神州視點:市場呼喚公平競爭
中央部署進一步嚴打侵權制假 (圖)
日歸還侵華時掠奪書刊資料 (圖)
涉在日殺同胞 中國男子落網
中印貿易2015年料破千億美元
央視廣告招標達142億創新高
「螢火一號」未入探火星軌道 (圖)
專家解讀:「順風車」意外 促中國獨立探火星
話你知:全球火星任務 過半折戟 (圖)
國新辦:海外華媒成中華文化重要載體 (圖)
中國發射雙衛星成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