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順風車」意外 促中國獨立探火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朱毅麟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若俄方可在2-3日修復「福布斯-土壤」探測器,將不會消耗過多燃料,預計不會對火星之旅產生太大影響。他進一步指,俄羅斯推遲火星探測計劃,以及此次中國搭俄探測器「順風車」出現的意外,都提醒中國應盡快啟動獨立火星探測計劃。

 「俄羅斯前幾次的火星探測計劃都失敗了。」朱毅麟說,雖然俄羅斯在探月,以及金星探測方面都十分成功,但其火星探測一直不甚順利。他指俄羅斯方面曾將火星探測計劃推遲兩年,不能排除此次意外是因探測器在此期間未能保持技術狀態的原因。朱毅麟稱,航天器上金屬的機械結構應問題不大,但電子元器件應可能會進行更換,但無法判斷是否因更換而產生問題。

未知故障原因 探測器前途未卜

 根據俄方公佈的消息,探測器未能變軌,是因主發動機未能點火。朱毅麟表示,很難判斷探測器的問題具體出在哪一方面。如果是探測器上某一儀器的損壞,一般不會影響飛行路線,至多是影響探測成果。如果是信號系統的問題,造成地面指令無法收到,則會造成通信失效,這基本沒有辦法挽救。

 至於俄羅斯方面稱,試圖在3日內對探測器進行修復,朱毅麟表示,探測器一般會攜帶蓄電池,可維持一段時間的工作。但是,如果衛星姿態無法調整,太陽能帆板無法對準太陽,將導致航天器電力枯竭,也就意味著探測將徹底失敗。

 朱毅麟指出,俄羅斯推遲火星計劃,以及此次出現的意外,都令中國感到火星探測自主權的重要性。他認為,此次意外之後,可能會影響今後的中俄聯合火星探測,但會令中國獨立火星探測計劃提速。

相關新聞
內地10月CPI 漲5.5%符預期 (圖)
內地零售總額 10個月漲近二成 (圖)
地產鐵路投資 前十月增速放緩 (圖)
歐洲國家紛來華「招商引資」 (圖)
穆迪有望上調中國信用評級
專家解讀:物價下行周期已開啟
全國財政收入 今年將破10萬億
中電信中聯通涉壟斷或罰數十億 (圖)
日方釋放被扣中國漁船船長
神州視點:市場呼喚公平競爭
中央部署進一步嚴打侵權制假 (圖)
日歸還侵華時掠奪書刊資料 (圖)
涉在日殺同胞 中國男子落網
中印貿易2015年料破千億美元
央視廣告招標達142億創新高
「螢火一號」未入探火星軌道 (圖)
專家解讀:「順風車」意外 促中國獨立探火星
話你知:全球火星任務 過半折戟 (圖)
國新辦:海外華媒成中華文化重要載體 (圖)
中國發射雙衛星成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