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預警「艱難時刻」 港或現「數季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日在波士頓哈佛大學甘乃迪公共行政學院發表演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球陷入歐美債務危機陰霾,正在美國訪問的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警告,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本港經濟可能會經歷「幾季艱難時刻」的技術性衰退,明年經濟增長率可能大幅放緩至2%,遠低於今年的5%。曾蔭權又重申,奉行30年的聯繫匯率與香港歷盡好與壞的日子,強調任內以至下任特首都不會動搖匯率制度,押注聯繫匯率改變的投機者注定「輸大錢」。

 近期全球股市憧憬歐債危機解決而回暖,但特區政府貫徹審慎態度。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底率先預警本港全年經濟只能達到5%增長下限,經濟下行風險亦愈來愈大,甚至出現強勁衝擊。

環球復甦不樂觀 歐債影響全人類

 正在訪美的曾蔭權在彭博公司(Bloomberg LP)紐約總部接受專訪時就指,在歐債危機擾亂全球市場下,他對於全球經濟短期內復甦看法不樂觀,在相互關聯的世界經濟中,香港同樣不能置身事外:「我擔心世界最大市場,即歐洲發生重大衝擊,這將會影響地球上每個人。」

 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今年第二季雖然按年增長5.1%,但倘與第一季比較實質輕微倒退了半個百分點。曾蔭權在訪問中指出,香港第三季經濟「可能」會再次按季負增長,而2011年全年經濟可能增長5%,即低於2010年的7%,明年最低恐怕只有2%,「環球貿易將會下降,我們處於主要貿易夥伴中國與美國的中間,肯定貿易會放緩,我不排除會出現技術性衰退,即未來經濟會放緩」。

警告押注聯匯脫u者「會輸大錢」

 香港自1983年迄今維持港元與美元掛u,即貨幣政策緊跟著美國,但避險基金創辦人阿克曼(William Ackman)近日表明重金押注香港將調整奉行30年的聯繫匯率。曾為香港成功擊退「大鱷」的曾蔭權,在訪問中直言「我想他會輸大錢」,強調香港扮演全球貿易中介者角色,需要穩定的匯率;目前聯繫匯率制度支撐了香港的成長,支撐了香港渡過了亞洲金融危機和3年前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港元與美元掛u30年,我們經歷了好日子、壞日子,但香港始終如一維持聯繫匯率,因為這能帶給市場信心。」

穩定樓市不放鬆 效果符政府預期

 曾表明「同事提起(聯繫匯率脫u)會『兜巴星』」的曾蔭權,亦深信不論自己與下任特首,均會維持現有匯率制度,「至少在中國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不會改變。」另外,在經濟轉弱及多項打擊炒樓措施下,本港樓市沉寂了一段時間,曾蔭權則重申,不會放鬆穩定樓市措施,並指樓價只是溫和調整,亦正是政府所想。

相關新聞
曾蔭權預警「艱難時刻」 港或現「數季衰退」 (圖)
匯控紙上富貴 核心少賺36% (圖)
維園年宵檔王51萬創新高 (圖)
「無限」上網禁設限 嚴重違規可釘牌 (圖)
內地10月CPI 漲5.5%符預期 (圖)
貝老走得太遲 難救意大利 (圖)
中電信中聯通涉壟斷或罰數十億 (圖)
日方釋放被扣中國漁船船長
中央部署進一步嚴打侵權制假 (圖)
日歸還侵華時掠奪書刊資料 (圖)
「螢火一號」未入探火星軌道 (圖)
明愛輸錯血 揭連環調亂
選委會新增178人競逐 兩日共收555名單
袋巾敷衍道歉 敗選照賴抹黑 (圖)
驗車涉受賄 業界33人被捕
英學生示威 警橡膠彈伺候 (圖)
美孚居民阻開工 李慧k黃達東調解 (圖)
美航母抵港 料消費4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