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袋巾敷衍道歉 敗選照賴抹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由黨的陳浩濂把陳淑莊趕出山頂區。資料圖片

 區選落幕,各黨派紛紛總結成敗得失,但喪失5個議席淪為區選大輸家的公民黨卻不檢討失敗的自身原因,反而發揮「賴地硬」功力,把責任諉過於因外傭居港權案及港珠澳大橋環評官司遭「政治抹黑」及有「中央鐵票」云。面對外界強烈批評「諉過論」,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終於「面懵認錯」,承認公民黨「死不悔改」,但辯稱公民黨有反省選舉結果,又3次重申公民黨辜負了支持者的期望,並作出道歉。不過,公民黨始終不承認是幕後策動兩宗官司的「黑手」,亦不肯交代官司的來龍去脈,更重複「抹黑論」,被質疑反省誠意欠奉,道歉只是「作個樣子」而已。

 黨魁梁的道歉有幾成真誠見仁見智,皆因他不過重複了未有交代外傭居留權和港珠澳大橋兩宗官司的來龍去脈,為港人釋除疑慮,故實在感到抱歉的「舊論調」,但卻始終不承認幕後策動兩宗官司的「黑手」身份。上屆區選失利後曾表示會加強地區工作,但今屆藍血黨重蹈覆轍,黨魁梁只能再度承認,公民黨地區工作不足,又指稍後將會投放更多資源,加強部分選舉落敗者的地區工作,並指本周日將召開集思會,全面、深入討論未來的工作和如何應對該兩宗官司所帶來的影響云。公民黨其後會逐一與反對黨派會面,希望在未來10個月內盡快促成新的合作。

敗選不問責拒辭職

 但說到是否需問責辭去黨魁職務,黨魁梁又再抬出「抹黑論」,指公民黨面對龐大的抹黑及扣帽子,黨內上下一心,沒有聲音要求任何人為今次區選負責,更說公民黨已經負上了一定的責任,未來首要工作就是如何團結反對派勢力,應對明年立法會選舉。

 不過經區選一役,反對派之間心病愈深,空言團結,恐怕作用不大。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已即刻反應甚大地直斥團結論「多餘、無風起浪」、「有如玩泥沙」,反建議公民黨不如把時間及精力放在如何發展所屬政黨更有意思。梁耀忠又稱,民主黨及公民黨公開與「人民力量」「割席」的做法實在離譜,更質問誰有資格界定誰屬反對派,誰不屬反對派:「如果『人民力量』被踢出『泛民』行列的話,難道『七一』遊行時,要趕他們走嗎?又或者公民黨搞保護海港遊行,又不讓其他黨派來參與?」

梁耀忠批目中無人

 對反對派兩大黨獨斷獨行,梁耀忠明顯怒在心頭,又狠批說在過去一段時間,如反對派拒絕回應票站調查的行動,不是所有反對派中人都獲通知:「兩大黨自己玩晒,未來仍然可以選擇性地與某些團體合作。我自己實在不想見到嘈嘈吵吵,這樣是否得閒無炾筆鋮が窗H或找些事做讓自己唔得閒?不如大家靜下來,想一想未來的工作啦!」

指互爭票源平常事

 至於狙擊論,梁耀忠同樣認為「不成立」,並指在兩屆前,反對派陣營才定出協調機制,過去一向都是「打餐死」,有實力才贏出,並無所謂「協調不協調」:「難道這樣又指狙擊,真的不知邊個狙擊邊個。況且立法會選舉屬於大選區,有不同的黨派,唔通我叫支持者唔好投我票,投其他人票,就算我真的夠票,叫支持者改投其他團體,那又要畀邊個呢?」他直言,不同黨派各有發展目標,可合作的議題便合作,毋須「嘈嘈吵吵」。但「攝石人」何秀蘭就力挺「割席」,又指難與「人民力量」建立穩定、可靠的合作關係,因若遇到一些意見不合議題時,便會被「狠狠地攻擊」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曾蔭權預警「艱難時刻」 港或現「數季衰退」 (圖)
匯控紙上富貴 核心少賺36% (圖)
維園年宵檔王51萬創新高 (圖)
「無限」上網禁設限 嚴重違規可釘牌 (圖)
內地10月CPI 漲5.5%符預期 (圖)
貝老走得太遲 難救意大利 (圖)
中電信中聯通涉壟斷或罰數十億 (圖)
日方釋放被扣中國漁船船長
中央部署進一步嚴打侵權制假 (圖)
日歸還侵華時掠奪書刊資料 (圖)
「螢火一號」未入探火星軌道 (圖)
明愛輸錯血 揭連環調亂
選委會新增178人競逐 兩日共收555名單
袋巾敷衍道歉 敗選照賴抹黑 (圖)
驗車涉受賄 業界33人被捕
英學生示威 警橡膠彈伺候 (圖)
美孚居民阻開工 李慧k黃達東調解 (圖)
美航母抵港 料消費4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