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副總理批示體現國家重視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由香港中國商會主辦的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昨日在港開幕。為期兩天的年會以「全球資源重組與中國海外投資戰略」為主題,聚焦國家「走出去」戰略,探討香港在國家「走出去」戰略中的地位和功能。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開幕式宣讀了李克強副總理的重要批示,進一步彰顯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懷。香港特區政府和企業界應緊抓機遇,積極探討如何盡快落實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的戰略,創造互利雙贏局面。

李副總理的重要批示說:「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是『十二五』規劃提出的重大任務,是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的要求。內地與香港企業攜手聯合『走出去』,更可優勢互補,大有可為。希望廣大企業界人士緊抓機遇,奮發進取,多方式多渠道走向世界市場,在國際競爭中磨礪成長壯大,在相互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這一重要批示,是李副總理8月訪港時宣佈的有關「挺港」措施的進一步闡述和深化。

李副總理8月訪港帶來「挺港36招」,對本港應對金融危機和全球衰退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並已顯現出成效。進一步理解、把握和落實這些政策,香港在目前巨大的外圍危機衝擊下就能夠化險為夷、化危為機、渡過難關、戰勝逆境。「挺港36招」其中強調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鼓勵內地和香港企業以聯合投資、聯合投標、聯合承攬項目等方式,共同開拓國際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市場。這一政策措施的戰略意義在於,可進一步釋放香港服務業的巨大潛能,是兩地企業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必然選擇,有利兩地企業更好地從全球獲取技術、市場、戰略資源,拓展兩地企業的發展空間和國際競爭力,共同增強兩地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後勁。

在國門初開、百廢待興之際,香港扮演了「引進來」的極為重要和不可取代的角色,香港商界參與其中得到巨大發展,同時亦令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得以保持。隨著內地經濟飛速發展及進一步開放,香港以往扮演的「引進來」的中介角色逐漸淡化,必須從「引進來」為主轉變為配合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為主,以推動香港在更廣闊的空間裡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同時為香港引進更多內地和海外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商務流,令香港成為國家「走出去」戰略的最佳中介和橋樑,成為商賈輻輳、萬商雲集的國際商業樞紐。

到目前為止,內地對外投資總額約65%是在香港及通過香港向海外投資完成,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充分提升香港在國家「走出去」戰略中的功能和地位,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其中的重大意義,將極大地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使內地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互補互利的優勢產生質的飛躍。

相關新聞
李副總理批示體現國家重視香港
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