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教育局昨宣佈,未來3年會隔年舉行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以及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以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在新安排下,小六學生只需要參加其中一個公開考試。事實上,現行考核制度下,本港小六生須接受頻密考試,對學生帶來沉重壓力,甚至引發學生不堪重負而輕生的問題,確實需要盡量減少考試,紓緩學生的考試壓力。長遠而言,本港教育改革更應注意與國際接軌,逐步取消小學升中考試,將教學的重點由「應試教育」轉變為學生素質的培養,促進愉快學習,有利學生全面發展。

現時小六學生在六年級下半個學期內,需先後面對學校呈分試、畢業試、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和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等四個考試,令學生疲於應付。當中TSA和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的結果,關乎學校的成績水平及學生本人升中派位,更對學校、老師、學生及家長造成巨大壓力。教育局將兩試分開來考,但是仍留下尾巴,學校依然會為學生操練兩個考試。目前在「三三四」學制下,會考已與高考合併,中學升讀大學也只需要考一次試,為何小六生仍要面對頻密的考試,實在沒有道理。教育局應該取消小六生不合理、不必要的考試,真正為學生減負。

在追逐名校的思維驅使下,本港教育部門、學校、家長都過分重視考試,令學生陷於沒完沒了的補習、應試之中,學生因不堪考試重負而輕生的事例屢見不鮮。前日就有一名小五學生疑因學業問題跳樓。賽馬會防止自殺中心資料更顯示,2005至2009年間,每年有2至5名15歲以下的兒童自殺身亡,即每一萬名該年齡組別的學童,就有二至六人因而喪生,考試壓力太大是導致學生輕生的重要誘因之一。

教育當局應該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現在是加快本港考試制度的改革,為普羅學生鬆綁的時候了。美國的小學生升讀中學不必通過考試,而是按照學區進行劃分;英國近年很多中學都願意調整入學程序與門檻,讓更多學生進入就讀,有些學校索性就不考試,而只審核學生的成績或看其面試表現來決定。本港可以借鑒國際成熟的辦學經驗,在中小學階段逐步改變應試教育、精英教育的思維和操作模式,落實求學不是求分數的理念。

相關新聞
李副總理批示體現國家重視香港
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