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對舉辦水運及陸運會的堅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每年開學的頭三個月,都會不停地出席大大小小的水運會和陸運會,光是自己大學有關的已經有好幾個,包括本校的,跟理大的、城大、科大的四角水運會,此外還有大學生盃水運會,都慣常在上學期舉辦。

 除了上述跟本校有關的水陸運,我還出席了三個中、小學的陸運會,作為他們的頒獎主禮嘉賓。雖然在短時間內出席了多個水陸運會,但每次都很開心,特別是中、小學的水陸運,場面都很熱鬧,因為他們是全校師生都出席參與的周年體育活動,不參加比賽的同學都出席作為觀眾或參加為同班同學加油打氣的啦啦隊活動。

 水運和陸運會已經成為絕大部分小學、中學、大學的周年活動,其本身舉辦意義是提供學生參與游泳和田徑這兩個傳統主流運動項目的比賽機會,藉此鼓勵和培養學生對這些基礎運動技能的學習興趣和比賽能力。鑑於落場參加比賽的人數有限,大部分的水陸運都加設其他娛樂和比賽項目,例如啦啦隊比賽、攝影比賽、舞蹈表演、師生接力、家長親子活動等等,令到運動會更加多元化和娛樂性。這樣可以讓沒有落場比賽的同學也能夠享受其中的樂趣。

 跟中、小學的比較,大學的水陸運則受到參賽者和參與支持者人數每下愈況的嚴峻挑戰。在開放式的教育制度下,學生是否出席參與這些水陸運會純是出自他個人的興趣和需要。在多選擇和趨於靜態或愛好電子網上世界的新一代大學生來說,傳統的水運和陸運會愈來愈難吸引他們參與。對我們搞體育和鼓勵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一群老師來說是一個大挑戰,我們必須多加創新,加入一些新元素來吸引同學參加,否則,我們會愈來愈難堅持繼續把水運和陸運會保留在大學的周年活動表內。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系主任鍾伯光

相關新聞
李宗偉嘆欠熱身致敗 (2011-11-20) (圖)
陳金誓奪冠搶奧運積分 (2011-11-20) (圖)
創最佳成績 歐詠芝:完美一年 (2011-11-20) (圖)
黃曉盈跳馬摘銀 郭晶晶觀賽 (2011-11-20) (圖)
港甲重開 四強登場 (2011-11-20) (圖)
設宴表揚 (2011-11-20) (圖)
兩港車手澳門揚威 (2011-11-20) (圖)
鍾伯光專欄:對舉辦水運及陸運會的堅持 (2011-11-20)
港菁收穫第1分吐烏氣 (2011-11-19) (圖)
林丹 李宗偉 互撼無壓力 (2011-11-19) (圖)
陳金終結蓋德香港賽之旅 (2011-11-19) (圖)
躋身十大非運氣 歐詠芝挑戰妮高 (2011-11-19) (圖)
韋特文奪F3頭位 (2011-11-19) (圖)
鄧琳琳女子全能摘金 (2011-11-19) (圖)
不一樣的周年比賽 (2011-11-19)
活士總統盃初嘗連敗 (2011-11-19)
祖高域知足不奢求完美收官 (2011-11-19)
牙買加男跑手面臨終身禁賽 (2011-11-19)
港菁誓以表現 洗污名 (2011-11-18) (圖)
薪金低非犯法藉口 (2011-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