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拿大削支4年轉盈經驗 歐美可借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國前總理克雷蒂安於2003年11月最後一次黨會議後抬起其下議院椅子,標誌他退休,告別政壇。資料圖片

 美國財赤和債務居高不下,歐債危機苦無良方,要解決遙遙無期。但看看加拿大!加國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曾經歷類似情況,負債飆升至佔國內生產總值(GDP)68%,幾乎淪為今天的希臘,須接受國際援助,被譏為「第三世界榮譽成員」。前總理克雷蒂安政府1993年上台後,大刀闊斧削支瘦身,獲全國支持,短短4年,國庫轉虧為盈。歐美絕對可以借鏡。

 克雷蒂安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憶述加國當時債台高築,融資成本極高,加元被視為「北方披索」,無人問津。加國赤字在1980年至1990年間激增一倍,負債比率與現時負債74%的美國相似。1992年底,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及穆迪相繼下調加國外幣債務評級,政府竟仍愛理不理。直至1994年底,《華爾街日報》以「加國破產」為題,形容是「第三世界國家,或需與本幣擠兌的墨西哥一樣,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援助。」淪為國際笑柄,加國才如夢初醒。

「不博士」拒撥款 削支加稅7比1

 克雷蒂安領導的民主黨政府實施極嚴厲凍結開支方案,規模大得連內閣也以為政府會迅速倒台。1994年一次會議上,一名部長要求撥款,遭克雷蒂安拒絕;另一部長提要求,克雷蒂安稱,下一個要求撥款的部長,整體預算削20%,強硬態度為他贏得「不博士」(Dr.No)的稱號。

 政府當時削支與加稅比例為7比1,與現時華府極力要求加稅的作風大相逕庭。除老人醫療等少數部分,各部門削支5%至65%,工業部削一半預算,項目由54個減至11個。

 政府開支在1994年至1999年間大減140億加元(約1,043億港元),國庫於1997年前轉虧為盈,直至2008年衰退前,連續11年錄得盈餘。加國由當初於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財政第二差,變成增長最強勁。

高官也削支 反對黨國民支持

 即使高官也不能倖免削支,以免激起民忿。結果,反對黨及國民意外地全力支持緊縮,克雷蒂安不僅沒倒台,甚至再贏得兩屆大選,奪得國會大多數議席。

 加國贏得預算戰,首要是認清債台高築的現實,再厲行削支和縮減政府規模。加國承認當時集天時之利,既無歐債危機困擾,亦無出現美國黨爭的困局,但其實施緊縮的決心、負責任的態度仍值得借鏡。 ■路透社

相關新聞
加拿大削支4年轉盈經驗 歐美可借鏡 (圖)
G7財務尾二變最佳
克雷蒂安曾任財長 削赤手起刀落
亞洲經濟起飛 加急欲「收復失地」 (圖)
IMF傳6.2萬億救意大利 (圖)
修歐盟條例費時 德法推「穩定公約」 (圖)
美「黑色星期五」旺財 營業額889億創新高 (圖)
iTV聲音手勢控制 蘋果擬明年推
12歲華裔女命名「好奇號」 (圖)
菲警FBI拘華人黑客 與「基地」有關 (圖)
奧林巴斯醜聞 涉案銀行家現身香港 (圖)
伊朗報復制裁 與英互撤大使
「大阪都」構想人 傳當選市長
埃及今選國會 巴拉迪願讓步 (圖)
拆局解碼:西方懼埃變翻版伊朗
海灣國家籲民撤離敘 (圖)
巴國促美軍撤離基地 (圖)
普京正式參選總統 任期可至2024年 (圖)
聯國氣候大會今揭幕 示威者謀佔德班 (圖)
德班大會可能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