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西方懼埃變翻版伊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埃及今日舉行國會選舉,主張以伊斯蘭律法治國的「穆斯林兄弟會」預料大勝。近來,埃及國內衝突升級,軍方不願放權,事態發展令西方深感不安。

 埃及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很大程度是年輕示威者「發功」,如西方傳媒吹捧的「Google之子」古奈姆。期間,「穆斯林兄弟會」一直保持低調,避免被民主分子視為「騎劫」革命。到了穆巴拉克下台,埃及3月公投選舉時間表,兄弟會大表支持,公投獲3/4票數通過。軍方和兄弟會都爭相「抽水」,認為這代表他們的方案得到大部分民意支持。

 因為兄弟會認為,愈早選舉,對自己愈有利。兄弟會的組織動員能力,冠絕埃及各大政治團體,且其善掌民意,知道大部分埃及民眾追求安定,因此更與近日的解放廣場示威劃清界線,反而專注國會選舉。留在廣場的是那些追求軍方放權的年輕人,孰不知,他們是在為兄弟會作嫁衣裳。

 顯而易見,穆斯林兄弟大勝可期。現時,埃及政治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往時勢不兩立的軍方和「穆斯林兄弟會」,竟然有了共同利益目標,希望一切按照現時方向發展。儘管近日局勢惡化,軍方和兄弟會都要求選舉如期舉行,道理正在於此。兄弟會是為選票,軍方則希望局勢盡快平穩下來,避免既得利益受損。

 倘軍方與激進伊斯蘭力量合流,這將是西方的噩夢。雖然事態未必朝此方向發展,但埃及可能變成伊朗的端倪,已令西方如坐針氈。

■張啟宏

相關新聞
加拿大削支4年轉盈經驗 歐美可借鏡 (圖)
G7財務尾二變最佳
克雷蒂安曾任財長 削赤手起刀落
亞洲經濟起飛 加急欲「收復失地」 (圖)
IMF傳6.2萬億救意大利 (圖)
修歐盟條例費時 德法推「穩定公約」 (圖)
美「黑色星期五」旺財 營業額889億創新高 (圖)
iTV聲音手勢控制 蘋果擬明年推
12歲華裔女命名「好奇號」 (圖)
菲警FBI拘華人黑客 與「基地」有關 (圖)
奧林巴斯醜聞 涉案銀行家現身香港 (圖)
伊朗報復制裁 與英互撤大使
「大阪都」構想人 傳當選市長
埃及今選國會 巴拉迪願讓步 (圖)
拆局解碼:西方懼埃變翻版伊朗
海灣國家籲民撤離敘 (圖)
巴國促美軍撤離基地 (圖)
普京正式參選總統 任期可至2024年 (圖)
聯國氣候大會今揭幕 示威者謀佔德班 (圖)
德班大會可能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