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今選國會 巴拉迪願讓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羅的解放廣場示威持續,示威者們要求軍方交出權力。 路透社

 埃及今日舉行變天後首場國會選舉,但國內局勢仍不明朗,示威者前日再號召百萬人大遊行,要求軍方交出權力。總統候選人、前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巴拉迪稱,願意執掌「國家團結」過渡政府,協同國家邁向民選政府,並願意為此放棄角逐總統。

 開羅解放廣場有不少示威者都要求巴拉迪執掌聯合政府,巴拉迪日前和現時掌政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坦塔維會面,他的辦公室其後發表聲明,如果巴拉迪獲正式邀請籌組內閣,他將隨時放棄參選總統,以保持中立。坦塔維日前也和另一總統候選人穆薩會面。

軍方斥外國勢力策劃動盪

 至於今日的下議院選舉,將一連兩日在開羅、阿歷山大港、法尤姆、樂蜀、塞德港等地舉行,其他地方將於下月14日和明年1月3日舉行。上議院和總統選舉則於明年6月前舉行。一般預計,於前總統穆巴拉克時代被禁的「穆斯林兄弟會」將會在今日的選舉大勝,但未必能取得過半議席。穆斯林兄弟會稱,如果勝出大選,應該獲得軍方授權籌組新政府。軍方日前任命詹祖里為新總理,但引起示威者不滿,「革命青年聯盟」要求詹祖里和他的內閣(目前尚未任命)下台。

 埃及軍方領袖坦塔維昨日稱,埃及最近的動盪是「外國勢力」在幕後策劃,他警告若國家不能走出當前危機,將面對「極嚴重的後果」,又呼籲選民在今日的大選踴躍投票。

也門確定明年2月選舉

 另一邊廂,也門副總統哈迪前日下令,將明年2月21日確定為總統選舉日期,任何政黨都無權更改此日期。根據也門總統薩利赫日前在沙特阿拉伯簽署的調解協議,薩利赫已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哈迪,成立由反對派領導的聯合政府,並在90天後舉行總統選舉等,薩利赫在此期間擔任名譽總統。也門反對派媒體日前報道,「全國委員會」決定提名該會主席巴桑杜組建聯合政府。■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加拿大削支4年轉盈經驗 歐美可借鏡 (圖)
G7財務尾二變最佳
克雷蒂安曾任財長 削赤手起刀落
亞洲經濟起飛 加急欲「收復失地」 (圖)
IMF傳6.2萬億救意大利 (圖)
修歐盟條例費時 德法推「穩定公約」 (圖)
美「黑色星期五」旺財 營業額889億創新高 (圖)
iTV聲音手勢控制 蘋果擬明年推
12歲華裔女命名「好奇號」 (圖)
菲警FBI拘華人黑客 與「基地」有關 (圖)
奧林巴斯醜聞 涉案銀行家現身香港 (圖)
伊朗報復制裁 與英互撤大使
「大阪都」構想人 傳當選市長
埃及今選國會 巴拉迪願讓步 (圖)
拆局解碼:西方懼埃變翻版伊朗
海灣國家籲民撤離敘 (圖)
巴國促美軍撤離基地 (圖)
普京正式參選總統 任期可至2024年 (圖)
聯國氣候大會今揭幕 示威者謀佔德班 (圖)
德班大會可能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