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月訪港時提出的內地免試招港生安排,正得到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景熙) 明年為大學入學雙軌年,新舊學制合共逾11萬學生應考2個公開試,預料逾4萬人獲最低升大學資格,爭讀不足3萬個資助大學學位,競爭非常激烈。國家教育部昨日公布,來自11省市的63所內地高校明年將試行免試招港生安排,其中文憑試最低成績要求為與本地大學看齊的「3322」。有關免試招生將於2月下旬接受網上報名,4月開始面試,提供2,000至3,000學額,放榜日期較本地4年制大學聯招早約兩星期。連同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為港生提供的2,000個學額(見另稿),新學制下可有多達5,000名港生赴內地升學,出路將大大擴闊。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月訪港時提出2012年內地免試招港生安排,有關具體方案包括報名日期、最低入學成績及報名費用等昨日公布。香港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xpo2011)已載有各相關詳情,副局長陳維安回應指,對安排表歡迎,希望港生能把握機會,而學生和家長亦可在12月10日至11日參與在伊利沙伯中學舉行的「2011內地高等教育展」,當日會安排升學講座、攤位展覽及分享會,各院校亦會派代表講解其特點,亦有畢業生和僱主分享內地升學須知。

11省市學府 粵佔四分一

 明年免試招港生的63所高校有1/4來自廣東省,涉及各類專科學校如廣州美術學院、星海音樂學院等,亦包括北大、清華、復旦等綜合型名校。根據安排,各院校將可在當年內地招生計劃以外,招收30至50名港生,即共提供2,000至3,000個學額,連同暨大、華僑,內地高校明年共可提供5,000個學位予港生,紓緩其升學壓力。

文憑試成績 須達「3322」

 在免試安排下,文憑試畢業生需要符合4個核心科中英數及通識「3322」的最低收生要求;高考生則要中英文合格,另加2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同等成績合格,兩者均與香港升大學最低要求看齊。此外,香港升學適用的「其他學習經歷」、校長推薦及課外活動傑出表,再可望於內地升學面試時獲加分。

 教育局副秘書長李美嫦強調,有關收生標準存在彈性,如報讀部分院校工程學科,英文不一定要達3級,但數學成績卻更注意,港生需要留意個別院校情況。

 有關報名程序將於明年2月20日至3月5日經網上平台進行,共可依次選擇4所院校,每校各4個專業,即共16個志願,報名費為港幣420元,考生並需要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現場確認。3月底各內地高校將公布面試名單,4月在港面試,並在5月中前公布預錄取名單。在7月底香港文憑試放榜後,考評局會將考生成績經內地聯招辦轉予63所高校,8月3日便能公布錄取名單;比香港4年制大學聯招放榜早約兩星期。教育局提醒,港生可能同時獲香港及內地院校取錄,應小心考慮自己志向。

相關新聞
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 (圖)
內地63所免試招收港生高校名單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重要日程
專家解讀:囊括頂尖學府 報讀須講策略
港學界大表歡迎 (圖)
暨大華大頒保送新政 (圖)
內地15市土地收入銳減千億 (圖)
專家解讀:內地樓市僵局已打破
穗樓「量減價滯」 明年房價趨降 (圖)
滬降價潮蔓延 市區6折賣樓
日相訪緬泰柬 意圖制衡中國
中投擬投資西方基礎設施 (圖)
俄媒:中國海軍積極防範美國
外交視角:聚焦德班氣候變化大會
工信部:將政策支持中小民企 (圖)
專家解讀:「三轉一退」 逆境謀出路
中國倡重啟中日東海劃界談判
央行紀委書記王洪章 任建設銀行黨委書記 (圖)
闊別16年回農行 蔣超良任董事長 (圖)
前10月工企利潤逾4萬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