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山盼20年後再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山

 新華社成都28日電 20年前她「射中」中國在奧運會的首枚雙向飛碟金牌,今年3月43歲的她再奪世界盃冠軍……已入選備戰倫敦集訓大名單的「蜀中老槍」張山在進軍倫敦奧運會的路上能否突出重圍,再續傳奇?

 今年3月,張山時隔13年奪得世界盃分站賽冠軍,決賽中她25發25中,完美的發揮令人叫絕。而在世錦賽上她勇奪團體冠軍,並與隊友一起打破世界紀錄,一代老槍正瞄準倫敦奧運會。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注定成為張山職業生涯中的巔峰,資格賽中她200發200中,正賽第一輪150靶全中,作為決賽中唯一的女選手,張山最終25發23中一舉摘得金牌,傲視群雄。

92年奧運傲視群雄

 國際奧委會隨後取消了雙向飛碟比賽,直到1997年方才恢復。再戰射擊場的張山獲得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但資格賽中狀態不佳,僅排名第八無緣決賽。進軍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路上她又敗給了比她小10歲的選手。而4年後面對家門口的北京奧運會,張山在「好運北京」選拔賽上以92中的成績屈居第五名,再次與奧運會擦肩而過。

 在對奧運會的一次次衝擊中,張山不僅要與自己的年齡對抗,還要與成長起來的一批批年輕運動員過招。日前在福建莆田結束的選拔賽敲定了備戰明年奧運會的首批集訓大名單。張山以教練員兼運動員身份入選。同樣入選女子雙向的還有魏寧、張冬蓮、于秀敏和解清,最終參賽選手將從她們之中產生。

 女子飛碟雙向一直是中國優勢項目,早在去年世錦賽國際射聯首次發放倫敦奧運會席位時,雅典奧運會亞軍、中國名將魏寧就已為中國奪得滿額席位。

如今面臨多種挑戰

 29歲的魏寧正值當打之年,繼去年世錦賽奪得銀牌後,今年9月的世錦賽上她再次以97中的成績摘得亞軍。在國際射聯11月的飛碟雙向世界排名中,魏寧排在第二位,緊追魏寧排在第四位的是與其同歲的名將張冬蓮。

 張冬蓮在2011年國際射聯世界盃斯洛文尼亞站中經受住了惡劣天氣的考驗,經過4槍加賽最終登頂,而在總決賽中她摘得銅牌,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技術水準可見一斑。而于秀敏和解清的實力同樣不容小覷。面對各路好手,張山要想站在倫敦的賽場上,談何容易。

 自1992年張山奧運奪冠後,中國飛碟再也未能染指冠軍,這一次張山以教練兼隊員的身份出征,目的很明確,她說:「我當然希望能時隔20年後再奪奧運冠軍。」

 奧運會六朝元老王義夫可以先後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奪得金牌,而征戰賽場30年的高娥在2009年第七次參加全運會的時候仍奪得飛碟多向的銀牌。射擊場上從來不缺少老將傳奇,張山或許將給我們更多驚喜。

相關新聞
張山盼20年後再奪冠 (圖)
張山:愛讓我說不出再見 (圖)
中國飛碟奧運初步陣容
國際乒聯總決賽 馬龍稱王 (圖)
姚明葡萄酒助力中國特奧 (圖)
黃秋爽膺世界盃總冠軍
國青友賽2:2戰平加彭 (圖)
劉哮波獲跆拳奧運門票
劉翔美國苦練聽槍起跑 力求快穩 (圖)
維泰爾戰車故障益韋伯標尾會 紅牛疑出招踢艾朗素出三甲 (圖)
2011年F1車手榜◎
舒麥加轟冼拿仔欠經驗 (圖)
費達拿年終賽6冠創紀錄 (圖)
奧蘇利雲收穫超聯第10冠
梁文沖落實征香港高球賽
港將包攬深圳風箏衝浪三甲
NBA縮水球季賽程緊迫 (圖)
智能球靴見飛馬4將優劣 (圖)
「腦殘」領紅 曼城利記摸和 (圖)
文仙尼稱巴洛迪利被害 客戰阿仙奴鬥餐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