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聖誕消費預算跌19% 人均2千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聖誕佳節將至,又是市民消費旺季。一項調查顯示,受訪港人預算今年聖誕人均消費為2,012元,較去年的2,505元大跌19.7%,並有19%受訪者估計今年聖誕會減少消費,較去年高5個百分點。負責研究的機構表示,香港受全球經濟環境及通脹等因素影響,使市民聖誕消費漸趨審慎。

42%受訪者憂明年經濟轉差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與民生研究計劃今年11月以電話訪問2,688名市民,發現受訪者預算今年聖誕人均消費2,012元,較去年2,505元大跌19.7%;有19%人估計今年聖誕會減少消費,較去年調查高5個百分點。調查發現,港人對明年經濟感悲觀,有42%受訪市民認為明年經濟會較今年差,人數比例較去年調查高23個百分點。

 面對通脹高企,有28%受訪市民認為會因應通脹而減少消費。調查又發現,家庭收入愈低,減少消費的比例相對較高,家庭月入少於1萬元的受訪市民中,約40%認為通脹會令他們減少消費;而收入介乎1萬至1.5萬元的家庭,有35%會在通脹環境下減少消費;家庭月入3萬元以上,則只有23%表示會減少消費。

男買影音器材 女購衣履裝身

 調查又發現,男士較女士願意聖誕消費,受訪男士人均消費2,195元,較女士的1,848元略高。至於消費選擇類別方面,男女的選擇亦有所不同,有7%男士計劃在影音方面花費,較女士的3.8%高出近1倍;有20%女士選擇花費於衣履方面,較男士高5個百分點。此外,女士平均在聖誕1.86個星期前消費,較男士1.7個星期早。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與民生研究計劃表示,港人今年的聖誕消費意慾較去年減少,雖不及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嚴重,但亦反映港人消費轉趨審慎,相信與外圍經濟環境嚴峻及通脹有關;另外由於歐美債務危機影響本港經濟,不少港人對明年經濟感悲觀,開始憂慮明年經濟及生活質素。

相關新聞
聯國預警2012 雙底衰退危兆 (圖)
國泰加薪5% 雙糧同步到位 (圖)
人力顧問料打工族加薪2%至4% (圖)
花園街商販軟化 接受朝搭晚拆 (圖)
全國糧產「八連增」 破5億7千萬噸 (圖)
省級黨委換屆完成近半 人事布局以穩為主 (圖)
第十顆北斗衛星成功升空 (圖)
傅瑩:中國救歐洲不成立 (圖)
中日戰略對話 同意妥處敏感問題 (圖)
工展會加租 展商不加價 (圖)
港人聖誕消費預算跌19% 人均2千元
梁振英倡助港商把握「十二五」商機 (圖)
永安百貨太子爺 扮窮反增贍養費
美失業率大跌至8.6% 歐美股齊升 (圖)
聯國:敘國內戰增至4千亡 (圖)
谷歌搶攻網售市場 謀推即日送貨
內地「貧富行業」 收入差4倍 (圖)
王毅:為台企融資闢「綠色通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