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銀行界認為,明年人民幣將會放慢升值速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何凡)面對歐債危機歐美資金班資回朝,以及內地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人民幣必升」的神話不再應驗,11月份貶值0.53%,香港人民幣存款額亦首度出現負增長,市場更傳出人民幣將大貶值的驚人預測。但業界及專家普遍認為,近期美元轉強,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深,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性亦將更趨明顯;明年人民幣充其量只會放慢升值速度,由今年的4%至5%,放緩至2.5%至3.3%,中長期仍會處於升值軌道。

事實上,由年初至今,人民幣仍能保持預計的升勢,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計,由今年1月4日的6.6215,至上周五(2日)的6.331,累積升幅達4.38%。然而,若分開上下半年計,上半年人民幣升幅為2.26%,而7月至11月底的升幅則回落至1.86%。箇中原因,為11月份內人民幣曾出現貶值,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由11月4日創6.3165的新高,至24日回軟至最低的6.357,月內最多貶值達0.53%。

 而更加加深市場憂慮的是人民銀行上月21日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10月末外匯佔款餘額為254869.31億元,較9月減少了248.92億元。這意味著,自2008年1月以來,中國單月新增外匯佔款首次出現負增長。市場人士認定,貿易順差下降、實際升值加快以及淨國際頭寸的回落,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遠匯顯示一年內貶值1%

 此看法可在人民幣無本金交割合約價格(CNY NDF)反映,於上周五(2日)的12個月人民幣NDF價格高達6.3981水平,與當日中間價6.331比較,顯示離岸市場認為人民幣一年內有達1%的貶值空間。

 然而據市場分析人士指出,11月人民幣錄得貶值,主要因由為歐美債務危機持續,令中國外貿形勢轉差;加上宏調經濟環境令資產價格回落,故歐美資金開始班資回朝。分析認為,人民幣長遠持續升值的格局不變,即使資本外流此負面因素於在12月份內仍會存在,但極其量只會拖慢人民幣升值步伐。

檢驗人幣匯率靈活性時機

 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崔歷指出,在中國經濟基本面變化的背景下,如果現在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的可能性要遠遠大於2008年。但從貿易加權的角度看,憑借中國龐大的國際投資頭寸,人民幣不太可能嚴重貶值。

 她認為,與2008年相比,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呈現雙向浮動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美元大幅升值時,人民幣也可能相對美元下跌。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匯率靈活性是中國匯改的關鍵目標之一,美元的大幅升值可能成為檢驗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良好時機。

歐債升級 美元成避風港

 商務部國際貿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也表示,歐債危機升級、日本經濟疲軟、新興市場經濟體不確定性上升的形勢,驅使市場參與者逃向美元,令美元匯率強勁升值。因此,未來幾個月裡,美元的「避風港效應」仍將凸顯。

 國務院參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認為,國際資本流出中國不會成為趨勢。他說,中國仍是亞洲、全球經濟增長較好的地區,依然是一片投資的熱土。國際資本從中國撤出後,很難獲得比此更高的投資回報。另外,「目前中國資本項下基本是管住的,而且以大量直接投資為主,資本並不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亦認為,只要不出現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極端性事件,人民幣匯率就沒大幅貶值的可能。

相關新聞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今年人民幣國際化重要進程
專家解讀:熱錢撤華仍待觀察人幣大貶可能性微
港銀:明年最多升值4% (圖)
港人幣存款首現負增長
人民幣國際化邁出大步
廠商:訂單已付運 難有即時幫助 (圖)
外資開輪證夜市 港政協表關注 (圖)
港監管嚴 發行商或過檔Scoach
鄭家純:「平賣」周大福 (圖)
純官:20年後退休 (圖)
周大福珠寶招股資料
周大福珠寶歷史
海通證券減入場費增吸引 (圖)
海通證券招股表
港股成交速度今起快70倍 (圖)
多事之周 港股料萬九上落 (圖)
本周重要經濟事件
銀基主席梁國興 :縣市設點銷高檔白酒 (圖)
商貿網最快月內運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