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廠商:訂單已付運 難有即時幫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了人民幣升值因素外,廠家也要面對經濟放緩及成本上漲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永青)對於市傳因中國出口欠佳,未來人民幣升值幅度將放緩,甚至貶值。汽車零件出口商羅少雄指出,人民幣升值放緩當然有助廠家減輕成本壓力,惟目前已是12月份,今年大部分訂單已付運,對廠家起不了即時作用。不過,他坦言,人民幣的匯價只是影響廠家的其中一個問題,歐美需求放緩,及內地不斷收緊對製造業的政策,也影響廠商的生存。

利潤微 寧拒絕接單

 主要將汽車零件出口歐美的羅少雄表示,近年廠家飽受內外雙重夾擊,先是歐美外圍不景氣,很多買家都不願加價,但今年以來,內地勞工成本急升逾兩成,又遇上民工不足,加上各原材料又漲價至少一成,不少廠家在接單時,都為「計數」而頭痛,部分廠家因訂單利潤太低及風險高而拒絕接單,實行提早休市準備過年。「大家都預期每年人民幣升5%,已習慣會升,但很無奈,沒有方法應付,通常只好減接低利潤訂單,集中做高利潤訂單,務求『維到皮』已不錯。」

 他指出,在內地辦廠,買材料、繳交各項稅費、工資等都以人民幣結算,雖然近年內地積極推動外貿以人民幣結算,但因近年人民幣不斷升值,幾乎沒有什麼歐美買家肯以人民幣結算,絕大部分廠家仍以美元或歐元買貨。他說,近年每年人民幣平均升3-5%,每升一個百分點,對於毛利率只有十多巴仙(%)的出口代工商來說,利潤便被壓低半個或三分之一個百分點。

遠期外匯增額外支出

 羅少雄坦言,即使人民幣升值立即放緩,甚至停止升值,對廠家亦沒有什麼大作用,因為今年大部分訂單都已付運,一切已成定局。至於明年,他認為,單靠人民幣升值放緩亦不能解廠家困局,最大問題是近年內地不斷收緊對製造業的政策,令廠家生存空間大減。不少做了幾十年的廠家,也因子女不肯接班及不想再投資建新廠,抱著做一天過一天的心態,希望「做到冇得做為止」。

 談到應付人民幣升值壓力的方法,他說,不少廠家有意搬廠到江西、廣西、湖南等成本較低的地區,但坦言不迫到最後亦不想搬廠,因為做廠始終珠三角最好。雖然銀行有推出不交收人民幣遠期外匯合約,來助廠家減低風險,但使用者始終少數。羅少雄解釋,很多廠家不願支付有關費用。「一張單才賺幾個巴仙(%),無人再想俾額外支出。」而且,「試過有廠家因此『炒I驉z,連間廠都拱手讓人!」

相關新聞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今年人民幣國際化重要進程
專家解讀:熱錢撤華仍待觀察人幣大貶可能性微
港銀:明年最多升值4% (圖)
港人幣存款首現負增長
人民幣國際化邁出大步
廠商:訂單已付運 難有即時幫助 (圖)
外資開輪證夜市 港政協表關注 (圖)
港監管嚴 發行商或過檔Scoach
鄭家純:「平賣」周大福 (圖)
純官:20年後退休 (圖)
周大福珠寶招股資料
周大福珠寶歷史
海通證券減入場費增吸引 (圖)
海通證券招股表
港股成交速度今起快70倍 (圖)
多事之周 港股料萬九上落 (圖)
本周重要經濟事件
銀基主席梁國興 :縣市設點銷高檔白酒 (圖)
商貿網最快月內運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