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物藥劑產業化 浸大研植物反應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華表示,是次研究除探究農作物育種及栽培技術外,亦會培養出抗旱、抗鹽及高營養的農作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有份入選深圳「孔雀計劃」的「農業生物技術創新團隊」,其帶隊人浸會大學生物學系講座教授張建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是次研究首重應用性質,除了會研究農作物育種及栽培技術,培養出抗旱、抗鹽及高營養的農作物外,也會研究植物生物反應器,以生產生物藥劑。他指,有關研究將會以港中大深圳研究院為基地運作。

 張建華說,現代農業經歷了兩次突破性發展,一次是發現了小麥和水稻的半矮稈基因,一次是開創了作物雜交種子的利用,而下一次革命應該是轉基因技術。因此,研究團隊將致力通過轉基因的技術,培養出抗旱、抗鹽及高營養的作物,除了應用在水稻上,也可以應用於大豆、玉米、棉花等作物,以及深圳急需的蔬菜和能源作物育種之上。

研抗腫瘤藥用植物

 在栽培技術方面,研究團隊計劃以深圳為試點,進一步研究水稻的節水高產技術,利用交替灌溉,達到節水20%的效果,長遠將向廣東其他地方以至華南及整個長江流域推廣。

 此外,研究團隊還會針對生物藥劑進行產業化的研究。由於植物便宜、適應性強、安全及可信等優點,張建華指,他們會以應用植物作為生物反應器來生產生物藥劑,生產用量大、價值高的抗腫瘤蛋白藥物。這種藥物可以在小面積隔離空間生產,很適合在深圳進行,更有望在深圳形成生物醫藥的新產業。

相關新聞
人人盯緊鐵飯碗 AO/EO備戰班熱爆 (圖)
內地生可先考綜合招聘試 (圖)
思維「中學雞」政治國際常「踩雷」
公務員「備戰」課程收費 (圖)
小學高級主任 不願升副校長 (圖)
浸大工管學院 尖子免學費2年 (圖)
近3成老師 自評不快樂 (圖)
深「孔雀計劃」吸人才 2港校團隊入選 (圖)
生物藥劑產業化 浸大研植物反應器 (圖)
2港小鋼琴家國際賽奪冠 (圖)
校園放大鏡:小西灣福中訪開平學僑史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譯外來語 粵「音」普「意」
海外升學秘笈:修法證科學 學蒐證做神探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人口極速膨脹 地球快受不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