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尋抗日「那些年」港大重塑「保衛」防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載研究確定百碉堡位置 填補本土歷史空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1941年12月8日早上8時,日軍大舉入侵香港,揭開香港抗戰「3年零8個月」序幕。當年苦戰的士兵、走難的市民,都經已湮沒在歷史洪流。如今,只剩下軍事遺址,默默地見證香江歲月變遷。香港大學建築學院花逾10年時間,首次就二戰期間香港抗日軍事設施作有系統研究,並以鳥瞰、土地測量、3D模擬等先進技術,確定逾百個位於港九新界防禦碉堡的位置,重塑70年前「香港保衛戰」防線,為抗日歷史補回重要一筆。學院將把研究報告載入年刊,讓更多港人了解先輩抗日印記,並促請特區政府加強軍事文物保育,讓本土歷史得以傳承。

二戰時「香港保衛戰」:在港抗日戰士奮力頑抗18天,仍不敵日軍侵襲淪陷。當年軍事設施多已被遺忘,只有小部分如改建為海防博物館的鯉魚門炮台等為公眾所知。在昨日保衛戰70周年紀念,港大建築學院發表其進行逾10年、廣邀建築測量專家參與的「二戰時期香港防禦工事研究報告」,透過大量實地考察及專業觀測,重塑維港兩岸包括葵涌醉酒灣、港島黃泥涌峽等大量碉堡、散兵坑、彈藥庫、軍火庫、防空洞等位置,描繪出當年的抗日防線圖。

醉酒灣基地 藏地底倖存

 負責研究的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指,有很多軍事遺址,因年月摧殘已成為頹垣敗瓦,而且涉及很多建於山中的地底隧道,令研究難度大增,需要做大量土地測量工作。在當年阻擋日軍進入九龍半島及香港島的醉酒灣防禦基地,研究團隊成功確定77個碉堡具體位置,並發現整個城門堡壘是經精心修建而成的陣地。碉堡隧道網絡編排複雜、迂迴曲折,其中55個殘跡仍在官地倖存,並埋藏在地底,較少損壞,保育價值極高。

 另一方面,在港島的大潭峽,亦有不少碉堡遺址殘存,部分已成為蝙蝠聚居地。

大潭峽殘址 竟變骨灰龕

 黎偉聰昨日帶領記者作實地考察,形容整個山頭「像遊樂場一樣」,遍布碉堡。當中,不少仍可顯現香港抗日碉堡建築獨有特色。他坦言,政府欠缺保育本土歷史政策,不少文物遺址所在地規劃都被忽視,「本來這裡(大潭峽)曾計劃建公園,甚至可以發展成青年活動營,但最後卻要讓路,建了靈灰閣」。其他遺址情況更差,部分只落得與荒山公廁為鄰,甚至被公廁遮蔽,「即使去考察,也是未見文物,先見公廁」。

行山發燒友 識貨頻打理

 研究獲多名專業人士參與。土地測量師程肇堂指,不希望遺址被忽視,所以其公司利用先進數碼地圖、地理信息圖等技術,協助確定碉堡位置,未有收取分文。此外,一群行山、考古發燒友,向研究團隊「報料」,以及定期上山為遺址除草,讓其看來不像「爛屋」。他們成為「隱形天使」,默默守護香港抗日歷史印記。

相關新聞
追尋抗日「那些年」港大重塑「保衛」防線 (圖)
香港仔工業校 復辦寄宿治「港孩」 (圖)
科大破柏金遜謎團獲科學家獎 (圖)
中大研究院明年推7新課程
HKDI生獲25萬獎學金海外進修 (圖)
一識即中:不要落後於求職「起跑線」
互助互利:援外揚聲威出手宜量力 (圖)
社評雙語道:舊樓重建不應受樓市起伏影響 (圖)
細味巨著A-Z:... his father took him to discover ice. (圖)
輕措淡寫話英語:精心組詞展心思
中文視野:慧眼看廣告
溫總名語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