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貿出口增速持續3個月回落。圖為山西運城市一家果業公司的工人搬運銷往澳洲的蘋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10日發佈數據顯示,1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344億美元,增長17.6%。進出口增速同步下行,其中出口增速持續3個月的下滑態勢回落至13.8%,進口增長22.1%,增速回落亦超6個百分點。此外,中國對歐美等傳統市場出口明顯下滑。專家認為,歐債危機所產生的全球性影響已經波及中國的外貿出口,政府應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結構調整創造良好條件。

 今年1至11月,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33,096.2億美元,同比增長23.6%。其中,出口17,240.1億美元,增長21.1%;進口15,856.1億美元,增長26.4%。

對新興市場增長強勁

 受國際經濟復甦乏力、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中國外貿出口增長速度連續回落。今年8月份至11月份,中國單月出口的同比增速分別為24.5%、17.1%、15.9%和13.8%。

 數據顯示,中國對歐美市場出口下滑明顯。在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貿易中,中歐雙邊貿易總值5,171.1億美元,增長19.2%。中美雙邊貿易總值為4,054.3億美元,增長16.9%;中日雙邊貿易總值為3,120億美元,增長16.5%。

 中國對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則增長強勁。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3,289.6億美元,增長達25.1%。此外,中國對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等國家雙邊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增長33.8%、36.7%、44%和82.5%,均高於同期中國總體進出口增速。

 有業內專家表示,未來幾個季度,發達國家市場的頹勢或產生連帶影響,貿易流增長或於明年出現下滑。

中西部出口增長迅猛

 統計顯示,廣東、江蘇等7個省市對外貿易合計佔8成以上,而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速迅猛,其中重慶達到1.8倍,河南、貴州和江西等省市的增速也都超過50%。專家認為,由於巨大的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還未完全實現工業化,也證明了中國的貿易發展潛力依舊巨大。

 數據顯示,中國一般貿易逆差仍持續高速增長。今年前11個月,中國一般貿易出口8,327.8億美元,增長28.5%;進口9,150.7億美元,增長33.1%。逆差822.9億美元,擴大1.1倍。同期,加工貿易出口7,611億美元,進口4,292.8億美元,順差為3,318.2億美元,僅提高14.1%。

大宗商品進口價仍高企

 具體來看,在出口商品中,傳統大宗出口商品穩定增長。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9,839.8億美元,增長16.8%。服裝出口1,397.8億美元,增長19.5%;紡織品863.7億美元,增長24%。

 進口方面,大宗商品進口數量明顯收縮,但價格仍較高。1月到11月中國進口鐵礦砂6.2億噸,進口均價為每噸166.2美元,上漲30.8%。進口大豆均價為570.6美元,上漲27%。此外,機電產品6,865.4億美元,增長15%;其中汽車92.9萬輛,增長28.3%。

相關新聞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明年外貿嚴峻 商務部稱不必恐慌 (圖)
專家解讀:未來數月出口或持續走低
學者:拓展內地消費乃急務 (圖)
外銀:中國嚴防通脹仍難減息
專家:通脹緩解 政策調整有空間 (圖)
內地前11個月進出口情況 (圖)
內地11月份進出口一覽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系列專題之中小企業篇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應對風險能力 中型企業較優勝 (圖)
專家:成本續升 困境難扭轉 (圖)
工信部:支持中小企 需區別對待
內地出台扶持中小企新政
中小企業基本概況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馬蔚華:勿高估政策放鬆空間 (圖)
黎友煥:匯率連跌或現新變局
油企「暴利稅」起徵點將上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