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未來數月出口或持續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內地11月進出口增速雙雙下行。對此,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專家認為,受到歐洲債務危機的波及和衝擊,預計中國外貿整體環境將更趨嚴峻,出口或在未來數月中持續走低。

歐債對華負面影響漸顯現

 交通銀行金研中心研究員陸志明向本報表示,11月份進口同比增速繼續下滑,一方面是受2010年基期影響,另一方面是國內經濟增速放緩趨勢企穩,預計四季度GDP增速可能小幅放緩至8.8%左右,進口需求或逐步回調。而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由於歐美發達國家受主權債務危機拖累,經濟增速低迷,而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與通脹壓力同步下調,中國出口環境持續惡化。此外,中國與發達國家間的貿易摩擦加劇直接衝擊了中國對外出口的穩定增長。

 外經貿大學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研究室主任楊立強也向本報表示,中國的出口增速自今年8月份開始逐月回落,尤其以10月之後較為明顯,增速回落與近期歐債危機的深化和全球市場的低迷有關。

 此前新公佈的11月份PMI調查顯示,中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量加速回落,並連續兩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發達經濟體市場需求進入下行通道,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正逐步顯現。

明年減息可能性極大

 陸志明對此指出,歐債危機短期內明顯緩解的可能性較小,中國外貿整體環境更趨嚴峻,出口很可能在未來數月中持續走低。商務部日前發佈報告亦指出,明年世界經濟復甦放緩和下行風險增加,將對中國外貿穩定發展帶來諸多風險和挑戰。

 巴克萊資本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認為,若經濟持續走弱,央行或將於2012年中期之前繼續下調三次存準金率以穩定流動性,2012年減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12月出口或持續低位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燕生預計,明年中國外貿出口面臨最大的風險將是貿易摩擦和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

 在歐債危機短期未能緩解及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趨緩的形勢下,陸志明表示,12月出口規模一般為年內高點,據以往規律判斷或與11月持平略高,增速將在低位持穩;從近期經濟先行指標來看,新出口訂單狀況持續低迷。11月製造業PMI指數已降至49,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進一步下調至45.6,出口增速仍將處於低位。

 此外,受出口增長乏力影響,預計12月貿易順差很可能明顯收窄,全年順差可能在1,500億美元左右。

相關新聞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明年外貿嚴峻 商務部稱不必恐慌 (圖)
專家解讀:未來數月出口或持續走低
學者:拓展內地消費乃急務 (圖)
外銀:中國嚴防通脹仍難減息
專家:通脹緩解 政策調整有空間 (圖)
內地前11個月進出口情況 (圖)
內地11月份進出口一覽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系列專題之中小企業篇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應對風險能力 中型企業較優勝 (圖)
專家:成本續升 困境難扭轉 (圖)
工信部:支持中小企 需區別對待
內地出台扶持中小企新政
中小企業基本概況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馬蔚華:勿高估政策放鬆空間 (圖)
黎友煥:匯率連跌或現新變局
油企「暴利稅」起徵點將上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